首页 >政协要闻

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
《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的决定

2020-02-19 10:02:37  
字体大小:【

(2020年2月18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

 

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处于高位运行的持续增长期、攻坚克难最吃劲的关键期、重中之重决战之地的窗口期。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对疫情防控发起总攻、决战决胜进行全面部署。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闻令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团结各界群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好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力量。


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湖北和武汉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充分体现了对湖北、武汉人民的关心关怀,凸显了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践行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要清醒认识当前我省疫情的严峻形势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省各族各界群众抗击疫情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全省疫情防控发起总攻、决战决胜作贡献。


二、政协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各级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下沉一线、狠抓落实。要按照党委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有关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分片联系督导的工作。省政协党组成员要带头深入一线,加强对联系市州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加强和改进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各民主党派、政协各参加单位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抓好防控指挥部布置的相关工作任务及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员动员、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践行多党合作初心。


三、政协委员要以身示范、做好表率

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亮明委员身份、扛起政治责任,与各界群众携手并肩,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要积极投身一线防控救治工作。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积极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在组织协调、物资保障、治安维护、社区管控等方面担当作为,特别是医卫界委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以“医者仁心”诠释“履职担当”。


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广大政协委员要急疫情防控之所急、想疫情防控之所想,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特别是医用物资紧缺的现状,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捐款捐物,帮助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实际困难。


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科技界委员要积极参与新冠肺炎药物、疫苗研发,争分夺秒、加紧攻关,把科研成果写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经济界委员要统筹好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做到抗疫与生产两手抓、双胜利。其他各界别委员都要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积极支援、做好保障,在全民战“疫”中展现大爱无疆的真情义举。


要积极参与社区工作。服从社区工作安排,以身作则做好示范,教育引导家人亲属和带动街坊邻居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主动发声、正面发声,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坚定各族各界群众对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


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针对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农村春播、服务业复苏等工作,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计、务实之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四、政协机关及党员干部要强化保障、下沉一线

政协机关及党员干部要按照党委统一部署扎实做好社区联系点工作,机关党员干部要就近就地下沉到社区、村组,了解社区需求,受领工作任务,主动协助社区、村组开展“四类人员”排查、防控网格化管理、环境卫生消杀整治、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困难群众帮扶、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行动检验“一流机关”建设的成效。同时,要做好领导干部分片联系督导服务保障、社情民意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及时反映委员的意见建议。要积极宣传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宣传委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


切实做好政协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和防控措施,做好机关卫生消杀和干部职工防护工作,在疫情受控制、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推进机关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政协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席会议成员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督促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和各项防控措施在政协落实落地。要充分发挥机关党组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表彰和激励,对不服从统一调度的要严肃问责,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交出人民政协疫情防控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