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发言选登

2015-12-08 11:53:30  
字体大小:【


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发展

 

    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的召开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的出台对凝聚各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民主协商中的作用。建议:

 

    一是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民主党派也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二是要积极为政协民主协商创造良好环境。党委政府主导协商过程,政协具体组织落实,为各界人士平等议事创造环境。三是要努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要将人民政协的民主协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工作轨道,不断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和内容,跟踪落实协商成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四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五是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要将人民政协的民主协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工作轨道,不断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和内容,跟踪落实协商成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                               

                                                                              (@毛宗福)    

 

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

 

    提案办理协商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具有制度保障的重要协商渠道,在政协履职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一、创新协商形式,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

 

    二、做好知情服务,加强提案形成过程中的协商引导。拓展提案信息渠道,及时在省政协门户网站发布提案工作信息、近年优秀提案目录和工作动态,公开提案文稿及答复意见。

 

    三、严格审查立案,加强提案交办过程中的协商审查。对经审查立案的提案,多方征求意见协商确定承办单位,力争做到交办对口、分办合理。

 

    四、完善运行机制,加强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协商沟通。 

 

    五、突出办理重点,加强提案落实过程中的协商督办。

 

    六、健全协商制度,促进提案办理协商规范运行。

 

                                                                               (@毛凤藻)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协商中的作用


    1、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对健全协商民主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协商氛围,搭建协商平台,提高协商实效。

 

    2、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建设。一是深入推进专题协商。支持、鼓励和帮助各民主党派建立民主协商“智囊团”,切实把党派广大成员特别是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汇集到民主协商成果中来,以进一步提高民主协商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第一,建立提案办理的长效反馈机制。第二,适度控制各党派集体提案数量。三是丰富强化界别协商。

 

    3、进一步落实好省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


(@韩民春)     

 

    

 

着力加强委员履职服务和管理工作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要求,湖北也正在抓紧制定“十三五”规划,大力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宏伟事业。建议:

 

    一是把好委员入口关。结合实际积极提出优化委员队伍结构的建议。

 

    二是加强委员教育和履职能力建设。要求委员遵守宪法法律,加强廉洁自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政协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履职尽职,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维护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三是强化委员履职服务和管理措施。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推动将委员履职情况与委员人事工作挂钩。

 

    四是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制度化水平。更好地运用网络和移动终端设备,做好委员履职服务和管理工作。积极向全国政协反映,争取出台“政协委员工作条例”类的文件,进一步明确政协委员的产生办法、退出办法、履职要求、管理规定,明确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和委员推荐单位对委员管理的责任等。


(@王虹)   

 

发挥政协协商的制度化优势


    五中全会之前,中共湖北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这个决定来得及时,意义重大,对政协协商内容、形式、程序作出明确规范,对政协履职与党政工作的衔接机制提出明确要求,为政协委员更好地服务于省“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重要依据。

 

    一、“十三五”规划的落实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

 

    二、加强政协工作必须更加重视政协协商的政治制度价值。政协协商是政治制度意义上的协商,是关系到国家政权稳定和持续运作的基础性条件,因而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战略意义。政协协商既可以看作是一种协商渠道,也可以看作是一个重要协商平台。可以为其它协商渠道提供空间。

 

    三、发挥政协协商制度优势的关键在抓贯彻执行。贯彻政协协商制度,要增强法治意识。贯彻政协协商制度,要严守政治规矩。贯彻政协协商制度,要提升履职能力。省委出台的《决定》对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具有强大的指导作用,也对广大政协委员更好服务于“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指明了工作方法。


(@曾宪初)   

 

    

 

深入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当前,荆门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二、及时传达学习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三、出台《中共荆门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四、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五、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实践。

 

    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建议:建立全省政协重要学习活动的联动机制。建议省政协邀请中央、省有关专家学者,就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集中宣讲、专题辅导,同时,搭建电视电话会议专线,让各级政协组织能够分享学习,逐步建立全省政协系统学习的联动机制。探索运用网络开展议政协商的实现形式。研究建立政协委员进出口机制。加大对政协协商民主的宣传力度。建议在主要媒体开辟宣传专栏或专版,加大对中央、省委关于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决策部署、重要理论观点和政协工作先进典型、创新经验的宣传,为政协工作、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陈祖涛)   

 

    

 

做好大别山片区精准扶贫工作

 

    大别山片区作为我省扶贫工作重点区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精准扶贫基础不牢。(二)帮扶政策合力不足。(三)到户政策效果不佳。(四)扶贫工作机制不合理。(五)基层扶贫保障不力。建议:

 

    (一)精准识别、夯实精准扶贫基础。

 

    (二)科学分类、精准制定帮扶措施。

 

    1、探索医疗保障扶贫新路径。

 

    2、实施产业扶贫。

 

    3、实施教育扶贫。

 

    4、实施搬迁扶贫。

 

    5、实施金融扶贫。一是实施差别化的金融发展战略。二是建立“三农”金融服务室,着力破解农村地区农户贷款难、结算难和金融知识匮乏的“三难”问题。三是鼓励保险机构到大别山区开展业务,扩大覆盖范围,鼓励开展地方特色农业保险,扩大农业保险范围。四是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6、实施生态补偿扶贫。


(@王耀辉)   

 

    

 

推动鄂州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是我省政协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在中共鄂州市委重视和支持下,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这两次重要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一、组织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一)党政领导带头学。(二)政协干部集中学。(三)发动委员全员学。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一)召开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二)在媒体开办专题专栏宣传。(三)推动会议精神“两进”。

 

    三、着眼实际问题,落实会议精神。(一)强化基层政协组织建设。(二)加强协商民主建设。(三)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出力。(四)推动工作提档升级。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建议:一是请省政协适时会同省委、省政府赴全省各地,就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办,促进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二是充分发挥省政协委员特别是驻武汉市外的省政协委员的作用。


(@胡运星)   

 

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当阳市政协按照及时准确、全面深入的要求,把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各项工作。

 

    一、精心组织,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二、以知促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二)认真领会精神实质。(三)积极主动建言献策。

 

    三、注重实践,大力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一是构建提案办理协商新机制。二是搭建政协联系服务群众新通道。三是创建系统联动新模式。


(@孙照玉)   

 

    

 

“五个到位”抓学习“五个注重”抓落实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之后,竹溪县及时传达、组织学习、认真贯彻、狠抓落实,在全县党政组织、政协组织和党员干部、政协委员中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中有新举措、新作为、新进展。一、抓学习,做到“五个到位”。二、抓履职,建言“十三五”规划。三、抓贯彻,做到“五个更加注重”。四、抓落实,加强政协建设做到“五个着力”。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党政组织和政协自身共同发力。

 

    建议:一是注重解决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相结合的问题。一方面,坚持自上而下,国家及省级层面从加强顶层统筹性制度建设入手,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制度完善,把党的思想和主张转化为各级政协的履职规范和行动指引;另一方面,坚持自下而上,地方党委和政协组织积极探索实践,总结经验,固化成策,制订完善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方向、切合自身实际的规章制度,推动协商民主落地生根。二是注重解决党政主体与政协主责相衔接的问题。三是注重解决协商民主建设与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相配套的问题。


(@尹熙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