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湖北省政协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黄石市政协出台文件促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水平

2018-04-20 17:16:24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最近,黄石市政协十三届六次常委会会议决定出台市政协《关于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水平的意见(试行)》,以进一步引导全市政协委员秉持求真务实作风,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提高政协履职成效。《意见》要求:


加强政治建设, 明确思路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纲,以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献计出力为工作主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恪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打牢坚实基础。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委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强化学习培训,改进调查研究。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和政协工作有关业务知识,着力把握协商民主的原则、要义、方法,每年结合时政热点、社会焦点问题,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辅导。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和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对委员进行相关业务能力方面的学习培训。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切实在调研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搞清协商议题的情况、成因、对策,使委员真正具有参与协商的发言权。视察和专题调研课题应与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和政协重点工作相衔接,由主席会议统筹审定。优化调研队伍构成,提倡市政协工作机构、参加单位、界别和县(市、区)政协等开展联合调研。加强人民政协智库建设,发挥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建立对调研成果的评估机制,加强对调研成果的咨询论证。积极推动以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其他形式转化利用调研成果。


畅通履职渠道,保障民主权利。建立界别和委员联名提出协商议题制度,市政协常委、委员联名提请并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同意的议题,可列入协商计划。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大力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提倡以界别名义提交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其他形式。健全住黄省政协委员开展相关履职活动工作机制。尊重和保障政协章程规定的委员各项权利。深化市政协机关“一流机关”建设,强化委员履职的制度保障,不断提高机关干部为委员服务的能力。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建立完善与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机制,积极推动委员所在单位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为委员履职提供保障。认真处理并纠正干扰委员正当履职的行为。


加强队伍建设,严明纪律要求。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在委员队伍建设中的作用,对委员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把委员素质关,参照全国政协、省政协做法,在条件成熟时对政协界别适当进行调整,优化委员结构。委员必须遵守和履行政协章程,必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必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必须遵守市政协有关制度,积极参加市政协的会议和活动。严肃会议纪律,重要会议和活动要进行考勤通报。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年度履行职责情况进行量化统计、综合评价,实行动态管理,并向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和委员所在单位、界别及委员个人通报。结合履职综合评价情况,对履职突出委员进行通报表扬,并对获得表扬且符合留任条件的委员,届时优先推荐提名。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对不履行职责、不遵守委员管理规定、严重违反政协章程和政协决议的委员,应当及时约谈或函询,经提醒仍不改正的,应当责令其辞去委员。根据市委及有关部门意见,对违纪违法市政协委员,按《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作出暂停以委员身份参加会议和活动、免去政协职务、撤销委员资格等处理。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水平工作在市政协党组、常委会会议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进行,建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将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水平相关工作列为市政协总体工作的重要内容予以安排部署。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每年专题听取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水平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各自职责,根据目标要求和实际情况,制订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做好委员履职的组织联络和服务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水平。

 

 (黄石市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