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湖北省政协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06-08 15:48:47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宜昌调研途中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新时代宜昌各项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实践遵循和前进动力。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学习为先导,以为民为己任,以创新为动力,以严格为常态,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尽政协之责,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要学深悟透新思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要着力强化政治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把“讲政治”贯穿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各项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在队伍建设中注重政治引领,在建言献策中突出政治标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地生根,奋力开创新时代宜昌政协工作新局面。要着力丰富学习形式,坚持用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宜昌)、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委员履职培训、支部主题党日等平台,把学习贯彻抓具体抓深入,在政协系统开展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一线大调研、作风大改进、质量大提升,在加强学习中增强本领,在建言献策中集聚智慧。要着力强化学习实效,注重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宜昌的重要指示与殷殷嘱托紧密结合,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笃行笃用。


要落实贯彻新要求。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和宜昌高质量发展两大重点,围绕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围绕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认真组织政协委员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协同党政部门加强重大决策之前的协商,积极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要树立高质量工作理念,立足政协工作实际,抓住选题、调研、协商、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强化问题导向,夯实调研之基,营造民主协商环境,跟进重点成果转化,把提质增效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相关工作建言献策,深入开展“两解一听一访”活动,解思想之惑、解现实之困、听委员之声、访群众之苦,让委员成为群众的代言人。要推动决策部署落实,深入践行抓落实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扎实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诚心助力改进工作、提升质量。


要创新实践新举措。政协高质量履职要靠强基固本,也要靠能力保障。要发挥界别和委员作用,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要求,探索增强界别代表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新路径,完善加强界别工作、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办法,推进界别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程序化,让委员成主体、当主力、唱主角、更主动。要创新专门委员会工作,优化专门委员会工作方式,建立专门委员会与县(市、区)政协、与党政工作部门工作联系协同机制,使专门委员会工作更加专注专业、协调顺畅,更好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要着力改进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团结联谊等经常性工作,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广泛及时反映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以人民满意度检验发展质量,以对党委政府决策贡献率评价工作质量。要提升履职能力素质,坚持党管队伍原则,加强政协组织党建工作,强化“四铁”要求,锤炼增强“八种本领”,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常委述职制度,持之以恒推进“转作风抓落实”,建设“五个过硬”委员干部队伍,筑牢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之基。


(宜昌市政协主席  宋文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