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湖北省政协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竹溪县政协围绕“六个紧扣”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2018-06-08 15:49:48  
字体大小:【


竹溪县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巩固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主线,把履行政协三大职能作为主业,把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作为主责,围绕“六个紧扣”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融入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之中,把智慧和能力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中,委员履职热情和政协活力同时激发,委员履职能力和政协工作质效同步提升。


一、紧扣能力提升抓学习。坚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全县政协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纳入政协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和分月工作计划,在十届二次会议期间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辅导,通过党组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讲座、学习研讨等形式,传达贯彻全国、省、市、县“两会”精神,开展主题鲜明、务实有效的5次“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提升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团结共事能力和联系群众能力。


二、紧扣求真务实抓调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让求真务实的行为受到褒扬,求真务实的意见得到重视,使求真务实在人民政协蔚然成风”的讲话要求,改进调查方法,发扬求实作风,弘扬“工匠”精神,做足“绣花”功夫,打造精品力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政协委员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卷起裤腿“察”民情,同坐板凳“听”民声,虚心请教“问”计策,广求良方“解”难题。通过深入调查分析,撰写了《咬定决战决胜目标,紧擂精准脱贫战鼓》《采取超常举措推进产业扶贫,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等调研报告23篇,多数被县委县政府以《领导参考》《政府参阅件》印发全县予以指导工作。


三、紧扣凝聚共识抓协商。认真落实年度协商计划,打造季度协商品牌,推行双向调研、双向通报、双向沟通、双向协商、双向办理的协商新模式。今年组织召开政协全会1次,常委型协商会1次,界别协商2次,对口协商2次,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打赢化解和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挖掘港澳台侨资源,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人口增长趋势与教育资源配置的需求”“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广泛多层协商。今年4月,组织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常委型协商会,14名政协委员广泛建言献策,并与部分县直有关单位就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医疗保障、教育扶贫等进行了交流互动,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精准脱贫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四、紧扣民生改善抓监督。围绕群众思想“困惑点”、社会矛盾“易发点”,通过大会发言、联组发言、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面对面”反映民声,“心连心”体恤民情,“实打实”为民代言,发出委员“好声音”,用履职精度提升民生温度。按照“选题切口小、问题导向明、恳谈方式活”的方式,围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培育乡土人才、发挥农村“新乡贤”作用等课题,开展民意走访,组织召开3次民意恳谈会,向省市政协和县委县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4条。探索推行“领导领办、两办督办、面商快办、合力齐办、结转续办”提案办理制度,准确交办十届二次会议1件建议案和127件提案,县委余书记、县政府柯县长分别领衔督办《关于采取超常举措推进产业扶贫的建议》《关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领办政协提案实现全覆盖。通过办理落实《关于在城区实行禁鞭》的建议案,较好解决了困扰城区居民多年的噪音污染问题,市民纷纷“点赞”。


五、紧扣履职尽责抓担当。发挥政协包容面大、联系广泛的优势,扎实做好牵线搭桥、联络服务工作,把政协委员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作为团结各方、汇聚资源的独特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通过招商引资、投资兴业、创办实体等多种形式推动扶贫开发,共同凝聚起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攻坚决心、行动共识、强大合力。广大政协委员带头发展产业,组织回归创业,积极兴办实业,推行“政协委员+贫困户”“政协委员+实体经济+贫困户”“政协委员+农村电商+贫困户”等新型扶贫模式,争做“双创”带头人、脱贫致富引路人,帮助贫困群众能致富、快致富。涌现了王立平、郑建雄等一批新兴产业的开拓者,彭寿高、敖勇等一批绿色产业建设的排头兵,刘才可、王远群等一批融合发展的领路人,新发展委员企业16家,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带动400多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六、紧扣作风建设抓创建。按照“唯旗是夺、争创一流”的要求,持续开展“讲学习、比素质,讲政治、比担当,讲奉献、比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三比”活动,让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县政协制定出台了《协商民主工作规程》《关于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实施意见》等协商民主制度,《县政协委员管理办法》《政协竹溪县委员会述职报告制度》等管理制度,《县政协下基层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县政协重大决策征求公众意见制度》等群众工作制度,形成了科学完备、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建立和完善“委员履职反馈制度”“委员年度述职报告工作制度”“委员履职年终通报制度”,将委员全年参加政协活动出勤情况和撰写提案、社情民意等情况予以书面通报,激励委员勤履职、善履职、会履职。推行机关干部履职尽责量化管理和绩效考核,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年度考评”,机关政务性工作质效明显提升改进,事务性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有声有色。


(竹溪县政协  李章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