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湖北省政协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2018-07-19 16:10:12  
字体大小:【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指南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就是要在学习上学懂弄通,在工作上落地做实,坚持推陈出新,努力推进基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一、强化学习,推动履职理念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化协商民主实践与探索提供了新的视角,为协商民主制度进一步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政协协商创新发展,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创新意识。换届以来,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要求作为学习重点,常抓不懈。集中学习。每年利用召开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邀请省、市党校教授、政协理论专家为全体委员讲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政协理论知识。外出培训。2016年至今,每年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先后到延安市干部学院、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遵义市委党校参加“提升履职能力培训”,3年共计150人次。会议学习。利用召开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政协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每周五下午等机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参加理论学习。主席会议成员以上率下,积极参加区委中心组和机关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带头讲党课,推动了全区政协组织学习高潮。通过深入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新修订的政协章程等,全区政协工作者、全体区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参加单位,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创新意识,推动了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二、紧扣中心,推进履职内容创新


习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族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作为政协人要将政协工作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定位中来衡量,紧扣新矛盾,瞄准新目标,立足政协事业发展实际,更加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转动能、补短板、强弱项等方面的工作。具体到黄州来说,就是要紧扣党的十九大、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区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针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短板及对策开展系列调研。如,《关于推进汉州一体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市区学前教育的调研报告》《关于重视加强全区人才工作的调研报告》等协商成果都被区委以《调研参阅》形式向全区印发,在全区引起较大反响。落实湖长工作制是生态环保的难点、平安乡村建设是“扫黑除恶”工作的焦点,今年我们把这两项工作作为议题进行专题视察,很好地契合了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创新工作内容。按照新时代新形势发展要求,我们统筹安排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工作,选准工作重点,拓展了履职领域,推进了工作质效。政协提案是政协的基础工作,也是政协组织提升执行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方式。在创新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方面,我们一直在探索。2017年,经协商,区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推动建立了区级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机制。“建议容易监督难”一直是基层政协工作的短板、弱项。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意见要求,推动区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并创新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政协民主监督。创新政协履职形式,建立健全政协协商机制,为推进全区协商民主工作建立了重要制度保障。


三、注重落实,推动履职效能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几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着力创新履职方式方法,推动政协工作迈进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服务中心谋大事。“推进汉州一体发展”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重要战略之一,也是全区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和区政协年度协商的重要课题。区委书记亲自领衔,区政协主席亲自带队多次到武汉参观考察、寻求合作、推动发展。形成的“推进汉州一体发展的调研报告”,被区委全部采纳,并区委办、区政府办名义向全区印发《关于开展六个一批活动、推进汉州一体发展的实施方案》。2017年4月,我们与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政协建立了联谊机制,为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元月,武汉黄州商会建立,区政府驻武汉招商联络处挂牌成立。6月26日,我们与武汉市江岸区政协建立了联谊联络关系。等等。这些联谊联络活动,将会为黄州搭借“武鄂黄黄”联动新机制,推动武汉与黄冈(黄州)深度合作起到重要作用。提案督办全覆盖。提案贵在办理、重在落实。2017年,建立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区政协主席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对于促进政协提案落实落地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我们选择18件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具体的提案,作为年度重点提案,主动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请示。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联合行文,明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州经济开发区主要领导,共18位区级领导每人领衔督办1件重点提案,真正做到了区级领导“全覆盖”。民主监督有拓展。换届以来,我们着力强化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民主监督的机制和形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围绕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选派政协民主监督员、调研视察、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助推作用。先后围绕生态环境、招商环境、经济发展环境、农产品质量、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政策落实等工作情况组织开展民主监督,既帮助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又探索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以新作为展现出新风采。特别是,今年区委办向全区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明确了区直各单位各部门职责范围,并增加一次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区纪委监察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主责办关于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的汇报。做到了“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与党政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创新,是政协事业兴旺的不竭动力,发展,是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只有围绕创新发展这个中心,立足服务经济建设这个大局,人民政协才能有为有位。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横向联系会议,兄弟城市政协组织的先进经验将为黄州政协工作提供良好的参照和示范,我们也将全面消化、借鉴采纳,不断创新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助推强富美善都市区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冈市黄州区政协主席  尤金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