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省政协携手三峡集团打造乡村振兴帮扶“先行区”

2022-10-14 16:24:29  
字体大小:【

10月13日,省政协、三峡集团、神农架林区三方坐在一起,围绕高寒山区取暖、建设疗休养基地、消费帮扶等具体问题进行商讨,达成一致意见。这是省政协办公厅落实孙伟主席“9·28”神农架林区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实际举措。参加商谈会的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何文强调,省政协办公厅要着力拓展合作新领域、探索中央企业与地方发展共赢之路,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帮扶“先行区”。


11webwxgetmsgimg.jpg


22webwxgetmsgimg.jpg


9月28日,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伟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工作座谈会,省直5个部门、4家中央和省属企业、10家省直定点帮扶单位和1个区域协作地区负责人坐在一起,协商神农架林区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对林区提出的12个请求事项,采取“对口点题、现场作答”的方式,进行了点对点、面对面协商。三峡集团积极担负乡村振兴帮扶的社会职责,会后,随即安排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良友带相关工作人员,深入神农架林区开展专题调研。此前,他们针对神农架林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名录,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具有十分重要地位的特点,投资5亿元,在神农架林区开展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障等“三水共治”的南河流域生态示范PPP项目建设;为有效减少域内主要支流汇入长江污染物,他们全面梳理神农架域内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投资20.5亿元,开展了生态环保PPP项目建设,对整个长江沿线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这次,他们充分发挥集团在清洁能源等领域走在前列的优势,紧扣生态环保、绿色发展,提出在木鱼镇、大九湖镇坪阡村先行试点,探索逐步解决林区高寒地区群众取暖问题。同时,还就职工疗休养、农特产品销售等方面给出了支持解决的办法,积极助力神农架林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打造世界级生态基地”。


在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中,省政协办公厅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帮扶工作联络机制,将帮扶地区、帮扶单位、协作方融合在一起,形成帮扶工作“链”;发挥精准标靶作用,按照帮扶清单化、清单项目化、项目具体化思路,梳理帮扶任务清单,为靶向对接、精准施策提供“施工图”;发挥服务导调作用,构建“政协搭台、帮扶单位唱戏、各方代表参与”的协商帮扶平台,开展联合协商帮扶活动。这次与三峡集团携手打造乡村振兴帮扶“先行区”,探索了中央企业与地方合作发展共赢的新模式。


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机关党办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会商活动。


(省政协机关党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