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模范机关

湖北在全国政协第166期
地方政协委员(干部)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

2023-09-18 11:57:11  
字体大小:【

编者按:9月17日下午,省政协研究室主任晏小平在全国政协第166期地方政协委员(干部)培训班上,代表湖北参训的委员(干部)作了题为《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提升政协民主监督效能》的交流发言,受到在场全国政协和各地方政协委员(干部)的好评。现将全文刊发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63bf66fcd9c2241845f603c91c8f80a.jpg


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提升政协民主监督效能

省政协研究室主任 晏小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要求人民政协“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湖北省政协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继承中发展、在探索中创新,以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几年来,共提交专项民主监督意见报告17份、各类监督性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100多份,数十份监督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转化为具体政策举措和工作办法,有效提升了政协民主监督效能。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f52f65e8c959434cbf0e889e2c6bd9b.jpg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方向原则

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从政治上把握好监督方向和原则,着力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推动把政协民主监督纳入党委工作总体部署,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确保民主监督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坚持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切实把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的一种重要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坚持协商式监督的定位,以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为监督目的。三是坚持突出民主监督工作重点。重点围绕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改革举措,以及省委重大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情况,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四是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引导政协委员秉持公心、有理有据,敢监督、真监督、善监督。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发现问题,务实提出建议,积极推动落实。对重要问题持续跟踪监督。


二、突出专项监督,加强制度建设

一是协助省委制定出台实施意见。联合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宣传解读。《实施意见》一个突出亮点是对专项监督进行重点部署,并对专项监督的议题提出、组织实施、成果报送等提出具体要求,把专项监督作为湖北省政协的工作品牌来打造。二是加强机制建设。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工作的知情明政机制、协调落实机制、办理反馈机制、权益保障机制、联合联动机制。探索推进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形式的沟通交流,促进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建立与宣传部门的协作机制,与新闻媒体开办《提案追踪》等专题专栏,扩大政协民主监督的社会影响。建立督办考核机制,推动将政协重点监督项目办理情况纳入省相关目标责任考核,将办理民主监督意见列入受监督单位履职尽责清单;实行提案办理工作“三纳入”,即纳入党委政府重点督查事项、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综合考评、纳入部门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三是制定省政协具体实施文件。近期,正在研究制定省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具体实施文件。


三、提升工作规格,增加议题比重

一是提升民主监督活动规格。在以往每年开展3次重大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将专门委员会自行开展的民主监督活动提升为由省政协层面举办,在省政协协商计划中统一安排。二是议题内容更加聚焦中心工作。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从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中,从省委重要工作安排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中,谋划确定民主监督议题。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为遴选民主监督议题的直接来源,使监督议题更加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民之关切。三是大幅度增加民主监督议题比重。今年,将专项民主监督议题从3个增加到9个,每个专门委员会牵头承办1个。大部分议题,如加强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重点群体就业、水环境安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与民生直接相关。


四、创新方式手段,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注重依托工作专班持续开展专项监督。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强省建设、汉江生态环境保护三个关系湖北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成立三个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小组,分别由党外副主席担任组长,有关专门委员会承办,精选专家型委员、邀请专家学者参与,集中专业优势监督专业问题。将监督议题切分为若干个主题及一系列子课题,每年聚焦若干个小切口问题取得突破。一年接着一年干,将专项民主监督办成了“接力赛”“连续剧”。二是注重以解剖式调研提高监督建言质量。今年,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更加注重采取蹲点调研、个别访谈、“解剖麻雀”和“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了解实情,加强分析论证。如,选择“加强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这一党政所需、群众所盼问题开展解剖式调研,对近3年来相关提案进行梳理,确定3大类共18个子课题,组织政协委员或委托市县政协开展调研,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网络调查,组织医卫界委员开展蹲点式调研,形成调研成果23篇,提出的一系列监督性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三是注重在“一线协商”中推进“一线监督”。围绕助力省委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省政协结合实际,在全省政协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围绕民生实事和基层治理中的具体问题,组织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县政协委员下沉基层开展“一线协商”。在“一线协商”中,注重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一线监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推动惠民政策和改革措施在基层落实落地。省政协提出“推动城市适老化社区适老化住房建设和改造”等2个共性议题,指导基层开展一线协商和民主监督,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受到各方面一致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政协最近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学习兄弟省区市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