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51个政协小组聚焦群众“微关切”
“同心圆”协商解决难题100多个

2022-10-14 08:30:2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周志兵 洪霞 肖发红  
字体大小:【

10月上旬,枝江市顾家店镇岩子河村总面积1822.5平方米的蔬菜交易市场初步建成。“月底将开业!多亏政协‘同心圆’协商,解决了困扰菜农多年的大难题。”该村村支书曾国庆对记者说。


蔬菜产业是该村主导产业,但过去以路为市、即采即卖、即收即运的粗放经营模式,导致蔬菜销售渠道单一、农民增收空间受限,还时常造成交通堵塞。今年初,市政协委员陈新星等了解到,当地农民期盼建设集分拣、洁净、冷藏、交易为一体的蔬菜交易市场。深入调研后,他们向市政协反映群众诉求。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3月17日,枝江市政协在该村召开“同心圆”协商会。政协委员、专家、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以及顾家店镇、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商共谋,形成规划蔬菜交易市场的共识。


“同心圆”协商后跟进协调落实,多方配套建设资金117.5万元。“短短半年多就圆了梦,也给大家定了心,发展蔬菜产业的劲头更足了。”该镇岩发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国全说。


如何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怎样使政协委员在共同缔造中发挥更大作用?枝江市政协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同心圆基层协商活动,组建9个镇(街道)活动组,将217名政协委员编入51个村(社区)、企业协商室工作小组,在一线协调中凝聚共识、协调资源,帮助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回应百姓关切。同时,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村(社区)“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等基层治理平台,推动政协委员融入基层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决策过程。


七星台镇卫生院小组等围绕“村医待遇和能力提升”“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等议题协商8场次,提出建议25条,助推镇卫生院CT设备、移动医疗服务车、村卫生室智能健康服务包全配套。宝力钢构小组委员汪鹏邀请多家民营银行到宝晟得药业项目现场协商,帮助融资5000万元。


今年来,该市政协各基层协商小组已开展一线协商300余场次,聚焦基层群众“微关切”、操心事、烦心事,解决难题1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