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社区焕发“新”活力的政协情怀

2024-01-18 15:26:44   作者:束涛  
字体大小:【

洪湖市新堤街道春雨亭社区棉花小区是房龄超30年的老旧小区,地面破损严重,车辆停放无序,安全隐患众多。如何改善小区面貌,让小区从“脏乱差”到“净畅美”、从“难管理”到“优自治”?带着这个问题,2023年,在市政协副主席陈峰、熊瑛带领下,委员们来到了棉花小区。乱搭乱牵的电线,摇摇欲坠的防盗网,老化脱落的外墙面,让委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后,聚焦“老旧小区改造”议题,一场别开生面的协商活动在棉花小区现场举行。听说政协委员要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一线协商”,居民们早早地等候在大门前,“这一线协商是干啥的?能解决问题吗?”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听着大家伙的议论,刘卫东委员讲出了协商的目的。“我们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活动,就是要访民情、听民意、办实事,让大家共同参与进来,围绕小区改造一起协商、一起谋划、一起推进”。“真能解决问题?不是走过场,搞形式?”居民刘大妈心直口快说出了心里的疑虑。


何欢委员作为社区委员联络室牵头人,接过了刘大妈的话头:“您放心!经过调研,我们对小区有了直观的感受,我建议住建部门要把棉花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包括路面拓宽刷黑、网管雨污分流、墙体修补粉刷、楼梯加固更新等;电力部门要对小区的电线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布置;应急部门要增设消防设施……”清单式的改造方案,直接说到了居民的心里,还没等何欢说完,刘大妈带头鼓掌,“这可太好啦!政协委员,给力!”


在小区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张大爷说:“我觉得小区内有不少商铺牌匾陈旧破损,希望能够统一规范起来。环境整治、美化项目也要同步推进;居民们要主动爱护环境、保护环境。”


“您这话非常符合共同缔造的理念!”尹章明委员说道。随后他向居民们讲起了“共同缔造”的内涵,并对“小区居民公约”“居民共谋会”等概念进行了宣传讲解。


这时居民李奶奶说到:“我在这儿住了几十年了,除了过年之外,家里一直就是我一个人,咱们小区能不能建一个老年人活动场地啊?”听完李奶奶的话,陈璐委员动情地说:“我认为一个宜居的小区不仅要有好的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有温度,有人情味。我建议文旅部门要在小区里增设一个休闲区,增加体育设施;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组织开展小区适老化设施改造、开展上门诊疗、免费提供残疾用品等公益服务……”。


认真倾听,现场解答,共梳理了升级小区道路、整治电线隐患、环境美化亮化、完善休闲设施、规范物业管理等5方面21个问题。“百姓点单+定制化改造”,让小区居民激动不已,他们连称“两个没想到”,“能引起市政协重视,现场解决问题,真没想到。第二个是没想到充分尊重采纳我们的意见,真是太好了!”


应邀参加协商活动的市住建、电力、应急、城管等部门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建议。通过认真梳理,确定了改造方案。


人心齐,泰山移。很快,施工队就进驻小区开始了施工。这时,居民范大爷又找到了何欢委员。原来,老旧小区改造外墙一般都是统一刷米黄色漆,但棉花小区的居民都是原棉花公司的退休职工,棉花是大家共同的记忆和情怀,因为棉花是白色,于是大家商议着把这面墙刷白色漆。何欢得知大家的想法后,第一时间反馈给施工方,施工方二话没说,就采纳了大家的建议。


“这‘棉花白’一看就知道是咱们棉花小区,都不用标门牌了。”“在大门口看到这‘棉花白’就感到暖心,心情好了,身体都感觉舒服多了。”“咱们小区停车位、景观带、晾晒区、健身区、活动室应有尽有,比商品房小区也不差什么。”“没想到不用搬家就可以住新楼,感谢党和政府!”如今走进棉花小区,您总能听到这样的赞誉。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让居民们美在心头。现在棉花小区共建小晾晒场、小停车位、小健身区、小活动室、小景观带和自家的事情大家议、自家的门院大家扫、自家的小区大家管、自家的难题大家帮的“五小四自”管理模式,被市委市政府充分采纳,并出台了《关于在城市社区推广“五小四自”治理模式的通知》,成为全市小区治理的示范。


棉花小区的幸福故事还在上演,“一线协商”的精彩故事也将继续。“一线协商解难题,基层有事好商量。”这也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心声!


(作者系洪湖市政协委员、洪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