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门”直达“厂门”:鄂州市梁子湖区政协助力开通“就业直通车”

2024-01-26 11:06:08   来源:极目新闻   作者:涂梦蝶 郑轩  
字体大小:【

2023年12月5日6时10分,天刚蒙蒙亮,鄂州市梁子湖区务工专线公交起点站太和区府路,已有不少务工人员排好队列,准备乘车前往葛店务工。


“过去,我到葛店物流公司做零工,最大的问题就是要转车,交通成本高、路上花费时间长,现在政府开通了务工专线,5块钱就能直达,经济又方便。”“务工专线”开通后,家住鄂州市梁子湖区但在葛店开发区务工的村民黄海强高兴地说。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实验区,2013年,鄂州市梁子湖区全面退出一般工业,区内适合农民工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减少,农村留守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尤其突出。


如何解决众多村民的就业问题,为他们提供相应的保障和便利服务呢?


2022年下半年,梁子湖区政协委员汪子昊对748名农村留守劳动力的就业意愿进行调研,结果显示,67.11%的调研对象愿意到周边(如葛店开发区、武汉等地)从事临时性工作,75.13%的调研对象到周边工作“希望有通勤车到达”。


针对群众需求,汪子昊在梁子湖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通过组织就业直通车点对点送达的方式,实现农村留守劳动力从“家门”直达“厂门”就业。


建议提出后,梁子湖区委、区政府积极谋划部署,区政协经济委以此为议题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组织区人社局、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赴葛店对接联系,明确梁子湖区首条跨区务工专线发车时间、运行线路、站点设置等问题。


2023年10月30日,梁子湖区首条跨区务工专线开班发车,线路共设9个站点,起点设在梁子湖区太和区府路,终点设在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葛店唯品会,配车3台,每天8班次,实行5元一票制,武汉一卡通刷卡享9折优惠,全年能为约6万人次务工人员提供安全、经济、便捷、舒适的点对点通勤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培育发展村级劳务经纪人25人,共组织458人次赴葛店开发区务工,实现就业增收7.4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