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万名政协委员深入基层——
一线协商聚合力 基层治理好帮手

2024-01-28 08:59:0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雪 郑轩  
字体大小:【


15-55-260889-1306914763.jpg

2023年7月12日,鹤峰县政协聚焦“推动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

在邬阳乡高峰村组织召开“一线协商·共同缔造”院坝协商会。 


有事好商量,缔造好生活。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开展一年多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部署,更好发挥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优势和作用,通过现场协商、圆桌会议,集众智聚合力解民忧,群众认可度不断提高,成为全省各级政协发展协商民主、助力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


心工

上下贯通一体统筹推进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是全省政协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基层群众、助力基层治理的一项创新性工作。”1月25日,省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政协将“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列入党组工作要点,及时召开工作交流会、培训会、座谈会,指导各级政协深入贯彻省委深化共同缔造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


我省各级政协争取党委加强领导,把“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纳入“共同缔造”总体安排,纳入党委重要文件和重要工作,一体部署、一体督办、一体落实。武汉市政协争取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区政协工作的具体措施》,推动构建“政协党组—街道党工委—联络党支部—党员委员”四级对口衔接体系;襄阳市形成了“三级书记抓协商”的工作格局;荆州市在市县政协成立“协商保障中心”、增设专职常委,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随州市将“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设置专项工作经费。


目前,我省各级政协将“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作为政协系统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工作机制。


政协委员引导群众

当主角全程参与


“全国每100枚鸡蛋中,至少有1枚来自浠水。浠水县蛋鸡产业规模已位居湖北第一、全国前列,但加强鸡粪资源化利用迫在眉睫。”近日,在浠水县“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委员议事室,该县政协委员、武汉合缘生物浠水公司经理刘阳说。当天,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参加单位工作人员等齐聚一堂,积极为蛋鸡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协商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这是全省政协开展“一线协商 ·共同缔造”行动的缩影。我省各级政协积极搭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阵地和平台,近3万名各级政协委员按照“就近就地、便于工作、综合搭配”的原则,编入乡镇(街道)活动组。他们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荆门市政协建立政协委员参与“一线协商”活动积分排名制度;鄂州市政协创建“群众点单—工作室接单—委员送单”的模式;神农架林区政协引导委员与群众“结对子”;孝感市、潜江市政协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做到群众关注点在哪里,委员就在哪里,协商就到哪里;天门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着群众转、发动群众干、解决群众盼”,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恩施州政协打造符合山区特色的“院坝协商”品牌,开展微调研、微协商、微监督、微视察、微建议“五微活动”,让政协委员履职更接地气。


“从根本上讲,‘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省政协相关负责人说,“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站稳群众立场,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惠民,但要避免包办代替,要引导群众积极广泛参与、全程参与。”


深入一线调研

现场解民忧


全省政协开展“一线协商 ·共同缔造”行动,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等实事小事为切入点,精准选择协商议题。据悉,各市县都为基层和群众办了一大批民生实事,推动解决民生难题,守护城乡居民的“烟火气”。


省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每年确定1至2个全省共性指导议题,明确联系指导单位,组织基层开展协商议政,倾听群众呼声,共同推动落实政策、解决问题。“323”攻坚行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城市适老化社区适老化住房建设和改造……一年多来,省市县三级政协围绕上述议题,开展联合调研、联动协商,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有效形成解决问题的工作合力。


通过对全市81所学校近8万名中小学生逐一筛查,发现近视率已达55.09%,群众十分关切。洪湖市政协组织医疗卫生、教育、共青团、妇联等界别深入调研,走进学校、教室开展一线协商,推动构建齐抓共管体系,细化减轻学习负担、改善采光环境等系列举措,营造爱眼氛围,共同开展预防中小学生近视“光明行动”。


黄石市下陆区政协聚焦老年人就餐、加装电梯等“关键小事”,通过社区主导、委员搭台、群众参与、多方协商的方式,助力解决30多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省各地政协深入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强化上下联动协同,促进从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在实践中,围绕交通出行、老旧小区改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便民服务措施等难点、堵点,为群众办成了许多实事好事。


集众智聚合力

创新基层治理


我省各级政协在建立健全“一线协商·共同缔造”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相衔接,完善与基层社会治理主体的协同机制,与党委政府工作和基层党组织的衔接机制,与基层议事、社会治理的融入机制,推动“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由开展活动向完善政协工作体制机制拓展。


黄石市政协创新“一线协商+专家服务团”履职模式机制,从全市三级政协委员中组建经济、科技、农业等10个专家服务团,打破地域限制和层级限制,哪里需要资源就向哪里集结;黄冈市政协探索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创新;宜昌市政协优化组织架构、形成覆盖县乡村三个层面的工作体系,让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力量真正在基层治理一线得到发挥;十堰市、咸宁市、仙桃市政协与基层党群服务中心、人民调解中心、社区(村)各类议事平台等共建平台、同台唱戏。


在一次次既实且新的一线协商中,共识在凝聚、思路在完善,形成一篇篇高质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被吸纳转化为党委决策、政府文件、部门工作措施。省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政协积极适应基层治理结构新变化、新要求,推动建立健全坚持党的领导、委员联系群众、政协活动召集人、“一线协商”程序、协商成果运用、共性议题牵引、典型示范带动等工作机制,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推动基层一线协商平台建设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


目前,全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已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加强基层治理的新举措,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基层群众纷纷点赞,《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湖北日报》等各级媒体及时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