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小”话题 商出“娃”快乐
——点军区政协助力五龙社区解决托育难题

2024-01-10 16:56:16  
字体大小:【

“社区开办了托育班,再也不用担心工作日孩子没人看管了”“课程丰富,孩子来了就不想走!”……2023年7月,宜昌市点军区五龙社区暑期托管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武术、国画、国风舞蹈等公益课程,助推孩子们在乐中学、学中乐。

 

在五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10余个多功能厅都变成了教室。在自习教室和多功能大厅里,不少孩子正在书写暑假作业,一旁的志愿者老师监督指导,秩序井然。在古筝课堂,小朋友们正身穿汉服练习曲谱,在老师的指导下,弹奏出优美动听的旋律。

 

这是点军区政协通过“一线协商·共同缔造”五龙社区示范点解决基层难题的生动缩影。

 

“五龙社区12岁以下学龄儿童占社区总人数的12%,在走访入户中我们了解到,不少双职工家庭面领着假期‘带娃难’的烦恼。”区政协委员杨阳说。

 

杨阳委员深入社区开展家风家教公益宣讲。.jpg

杨阳深入社区开展家风家教公益宣讲


如何解决假期带娃难题?点军区政协引导五龙社区用活“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示范点,与群众“共谋”暑期托育难题,开办“幸福家园暑期服务实践班”。

 

截至目前,社区暑期实践班共开展了7期,招收800名学生,服务辖区700个家庭,挖掘了25名教学机构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开展药品知识、国学知识、高新科技无人机等特色讲座48场,组织“爱心接力 清凉一夏”“长江大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36场,有效丰富了辖区青少年文化活动,激发全民参与社区治理,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好评反馈。

 

“通过开展系列协商活动积累的成功经验,五龙社区积极谋划学龄前儿童托育项目,坚持以群众共建为主体,在‘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的主导下,争取获得‘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普惠托育专项资金150万元,构建社区37°C生活服务体系,解决双职工家庭婴幼儿看护难题,让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实现幼有所育,不负所‘托’。”市政协委员吴金蓉说。


(宜昌市点军区政协 卢玉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