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组织各方协商解决山区群众出行难题
十堰茅箭区“定制公交”为民服务

2024-01-15 14:40: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关忠洪 叶富林 毛丽萍  
字体大小:【

十堰市茅箭区南部山区大川镇的浪溪、卡子、段家3个村,距十堰城区27公里,常住人口530余人,通村公交是群众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但由于地处偏远、道路蜿蜒,当地公交车班次少、车况差,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


“我们段家村村内没有站点,每次都需要到卡子村搭乘公交。虽然村里常住人口比较少,但是村里老年人也有出行需求,建议公交车每周能来村里停靠一两次,让村民们出行更方便一些。”


“通村公交车使用年限比较长,车内设施设备都很陈旧,很担心安全问题。”


“我们这儿比较偏远,通村公交返回村上后,驾驶员就住在村里,希望司机师傅的食宿问题能有更合理的解决方法。”


……


2023年3月,茅箭区政协驻卡子片区委员小组成员王曦、陈芳芳、李琼、黄群生、姚海清下沉到浪溪、卡子、段家,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收集社情民意。群众普遍反映通村公交存在车况差、班次少、不准时等问题。


面对村民的心声和意见,委员们听在耳里记在心上。此后,委员们先后3次到公交运营单位和区交通运输局交流沟通,协商解决方案并初步达成共识。


2023年4月,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亨运集团公司、区交通运输局、大川镇相关负责人以及村民代表在卡子村召开协商恳谈会,围绕村民出行问题协商议事。经过充分协商,达成了“向上级政府申请给予资金支持,优化公交车司机食宿;建立公交司机与各村负责人的微信群,解决信息交流不畅问题以及更新公交车”等共识,并现场签订了协商意见书。


共识达成后,政协委员小组迅速协调各方抓好落实。亨运集团公司将原有车辆更新换代,购置了一辆崭新的大巴车投入运营,挑选了一名驾龄长、驾驶经验丰富的驾驶员驾驶车辆;区交通运输局督促加快施工进度,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卡子村委会主动协调解决驾驶员食宿问题,为驾驶员提供住宿用房和床上用品,村民郑金童主动为驾驶员提供早、晚餐服务。


与此同时,大川镇牵头建立了一个出行沟通微信群,村民在群里以接龙形式上报出行需求,司机每日在群里发布车辆出行信息,根据出行人数,灵活机动安排公交路线;各村委会在出行人数较少的情况下,组织村民在村部集合后统一送往集镇或其他站点搭乘。


如今,通过及时沟通对接,群众的出行需求得到满足。公交车开通运行以来,已累计出车近500班次,运送乘客约8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