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协商推动大治理 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樊城区政协助力铁路社区打造“铁心夜话”协商品牌

2024-02-19 15:22:21  
字体大小:【

襄阳市樊城区铁路社区二院一区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是一个以国企退休职工为主体的老旧小区。小区环境设施老化、居民老龄化程度高、物业消费意识不足等难题十分突出,物业公司入不敷出“懒得管”、居民怨声载道“不服管”、社区力不从心“很难管”。如何更有效地动员居民参与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中来,让居民、社区、物业公司形成合力,成为破解这些难题的关键。2023年以来,铁路社区在樊城区政协的指导下,把二院一区小区作为试点,通过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打造“铁心夜话”协商品牌,把协商治理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围绕“有事好商量”打开基层治理新局面。


◎筑平台、聚人才,搭好“协商于民”大舞台

“都是隔壁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什么事情都可以商量着解决。”在二院一区小区协商理事会耐心地劝解下,一起家庭纷争很快化解。现在二院一区小区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有事就去找小区协商理事会”。


“过去小区里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各类组织都有,但职责划分不清,遇到问题,各方都想管,却又管不了,居民都不知道该找谁反映,只能找社区。”铁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陈海亮说。


为了在小区搭建协商议事平台,社区引导居民从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志愿服务队中推选6名责任心强、热心小区事务的居民骨干组建小区“协商理事会”,负责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街道政协工作站从全街抽调律师、高校教师等具有专业背景的政协委员担任协商议事指导员,驻点小区指导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同时,将小区一处闲置的房屋改造成居民议事室,让居民有了协商议事的阵地。此外,充分利用户外议事空间开展院落会、板凳会,打造“铁心夜话”协商议事品牌,让居民能够真正融入到协商议事中。


共协商、同议事,唱好“协商为民”重头戏

“我认为只要物业公司多与居民加强沟通,收缴物业费的问题应该难度不大。从小区的变化我们看到了物业公司做的努力,只要事情商量着办,再难的问题也能解决。”近日,在一场“铁心夜话”居民协商议事会上,小区居民理事会组织了居民、业委会、社区、物业公司等各方代表就小区物业费用收缴问题进行协商,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其中指导协商活动的开展。


“经过我们前期调研,征求了大多数居民的意见,我建议当前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物业公司要把小区物业费用收支明细、亏损盈利情况及时公示公开。二是业委会要切实履行监督物业工作的职责,物业费用收支明细要经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双方核准签字盖章后方可公示。三是要改进公示方式,通过采取张贴公示栏、微信群发布等方式扩大居民知晓面,公开接受居民的监督。”在政协委员李艳玲的建议下,长期影响小区管理的物业费收缴难题终于通过协商达成了共识。


铁路社区二院一区小区“一线协商”会议.png

铁路社区二院一区小区召开“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推进会


2023年以来,在政协委员的指导下,二院一区小区结合小区治理的实际需要和多数居民的意见,形成了每月一次的“铁心夜话”活动机制,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按照“小事好商量、急事快商量、难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的原则制定居民协商议事机制,明确“宣传发动、问题收集、确定议题、调查研究、开展协商、成果落实”等各环节工作程序,大到涉及居民利益的小区建设管理难题,小到居民家中鸡毛蒜皮的小事通过协商议事得到了解决,小区逐步形成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


建机制、强内功,架好“协商利民”连心桥

近日,二院一区小区一楼的部分住户在小区议事室与社区、物业公司和业委会成员围绕整治门前绿化带建设“共享花园”开展协商活动。这虽然是件不起眼的小事,但需要每家每户主动参与,把门前种植的花草集中起来,建设“共享花园”,共同养护。针对谁来建、谁来管的问题,大家召开了多次的协商,但居民们站在各自的利益不退让,始终无法达成一致。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这一次协商中,争执的声音变少了,理性冷静的声音变多了,大家依次发言,纷纷就“共享花园”建设发表意见,各方在友好的气氛中深入探讨,达成了共识。之所以发生了这样的变化,这得益于小区协商理事会建立的协商议事规则。


在二院一区小区“铁心夜话”议事室里,八行标语格外引人注意:议题具体,提前动议;举手发言,遵守次序;一事一议,离题不议;耐心倾听,打断无礼;首先表态,再说道理;就事论事,不得攻击;话都说完,再做评议;多数通过,少数服气。言简意赅的表述,让每一次参与协商的居民牢记于心。


“过去我们开展居民议事活动,由于缺少规则,每个人站在自己的角度你一言我一语,甚至互相指责攻击,协商变成了吵架,往往不欢而散,协商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反而又引起新的矛盾。”铁路社区书记龚新涛说道。


针对基层民主协商活动中容易出现的混乱无序的情况,驻点政协委员结合政协协商中的经验做法,指导小区理事会制定了协商议事规则,通过言简意赅的表述,让参与协商的居民听得懂、记得住。每次协商活动开始前,都要在参与协商的各方同意这些规则的基础上,再开展下一步的协商活动议程,通过这种方式,确保协商活动有序开展,协商的议题尽快形成成果。


抓重点、出实招,写好“协商惠民”新答卷

“小区车辆管理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物业公司有没有按照协商达成的意见履行职责?居民对小区车辆管理还有哪些意见?”近日,区政协委员陶志勇和王虹理正来到二院一区小区,与小区居民理事会进行座谈,了解上一次协商议事会的协商成果落实情况,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与小区居民协商理事会进行研究。


“根据大家所谈的情况,上一次协商会上达成的意见目前都在有序推进,居民的反响也比较好,但大家也反映物业在改进服务质量工作上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督促物业公司尽快按要求落实协商成果。”区政协委员陶志勇向大家表示。


为了让居民协商活动取得实效,在“铁心夜话”居民议事活动开展中,政协委员们指导小区居民协商理事会紧盯协商前的调查研究和协商后的成果落实两个重点环节。一方面做深做细协商前的调研工作,充分了解居民的所需所想所盼,同时与各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做足协商前的“功课”,确保协商议题选得准,协商建议落得实。2023年以来,小区协商理事会聚焦居民关注的物业费收缴、停车位管理、物业服务质量改进、人居环境改善等老旧小区治理“顽疾”,先后组织开展“一线协商”活动13次,参与协商活动的居民达到400余人次;另一方面,在政协委员的指导和参与下,对协商后的成果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督办,督促职能部门、社区、物业公司及居民自治组织落实各方责任。对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公开落实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协商工作走实走深,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襄阳市樊城区政协 王拥声 占梦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