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协商凝心聚力 共同缔造和美乡村

2024-02-29 17:14:05  
字体大小:【

郧西县观音镇刘家湾村,一座座农家院错落有致,一面面文化墙溢彩多姿,一派和美乡村的图景如画铺陈。彭家院、庹家院、博爱广场、荷塘月色、风情河谷、牛郎织女院等特色景点星罗棋布,引人入胜,承载着刘家湾人的浓浓乡思和幸福生活,彰显着“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的实践成果。


协商吸纳群众意见。观音镇委员工作站在县政协的指导下,组织政协委员、分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驻村工作队、群众代表等相关人员,同围一张桌、共坐一条凳,积极开展“一线协商”,先后召开院场会、夜话会等协商议事会议50场次,参与群众600多人次。组织专题培训会3场,发放共同缔造宣传单350份,调查问卷220余份。征求群众对村庄规划、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诉求140余条,群众民主商议共建项目7个。把政府想做的告诉群众,群众想要的告诉政府,变“干部定”为“群众定”。


协商激发共建热情。刘家湾村通过协商建立群众投工投劳利益链接机制,运用配套资金、以奖代补等方式,以群众容易参与、乐于参与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由政协委员牵头引导40多名村民在村级道路扩建、房屋改造等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主动出资出力、投工投劳,共同建设和美乡村。目前,已改造民居185户,打造郎哥民宿、婚礼草坪等景观点9处,文化广场2个,安装路灯160盏,新铺游步道2000米,新建停车场4个,生态旅游公厕2座,建设排污管网6300米,人工湿地3处。


协商完善共管办法。走近刘家湾村的村头巷尾、农家庭院,处处显露着整洁与干净,这得益于“一线协商”达成的“共管”模式。该村通过协商制定“门前三包”“环境共清洁”等人居环境整治制度,采取党员干部主动管、公益性岗位专门管、群众轮流管等方式,由党员干部、公益岗人员、返乡大学生和社会领域志愿者带头,带动群众常态化管理维护村内公共文体设施、文化广场、绿化带等场所,变“干部管”为“大家管”,充分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有效解决了村级公共设施无人管护等问题。


协商优化共评机制。为了建立全过程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县政协委员和刘家湾村村干部主动牵头,组织相关群众代表,通过研究讨论形成共评机制,由群众参与对项目建设、活动实效等进行评价和反馈,变“干部评”为“群众评”,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同时,将群众参与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积分制管理,事前明确评比内容与细则,事中组织以本村党员群众代表和理事会成员为主的评定团认真评比,事后将评选结果纳入积分超市,用行动换积分,用积分换物品,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


协商构建共享格局。刘家湾村通过协商建立“党支部+市场主体+产业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和“集体资产出租+市场主体运营+农户务工参与”的经济发展模式,协商引进专业市场运营团队,形成“农户资产入股、集体打包出租、市场主体分红返利再投入”的运营模式,持续打造知名旅游品牌,发展休闲旅游和观光采摘农业,通过餐饮、住宿、吸纳村民就业等多项举措让更多的群众真正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目前已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40万元,农户分红30户,每户分红达3000元左右。2023年9月,该村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4年1月,该村被授予十堰市景区型村庄称号。


(郧西县政协 梅兵 谈太铖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