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政协委员助推老旧居民点旧貌换新颜

2024-03-16 15:37:31  
字体大小:【

春风拂面,阳光和煦。吃过午饭,家住荆门市掇刀区杨湾路社区陈坪居民点的周运香带着小孙女在巷道内玩耍,“居民点改造后,环境整洁多了,看着就很舒服,我们住着也更开心,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平坦的主干道路面、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生趣盎然的墙画......近日来,居民切身感受到了陈坪居民点环境发生的变化。杨湾路社区负责人表示,“这都是市政协委员与群众共同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带来的实惠。”


陈坪居民点位于杨湾路西,总建筑面积1万5千余平方米,常住居民176户463人,住宅房屋均为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所建,建设年代久远,无物业管理,基础设施老旧,存在道路破损、管网堵塞、盖板损坏等突出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其不便,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社区对居民点进行基础设施改造。


聆听基层声音 把准需求定方向


社区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施工方和群众代表等,召开了十余场居民点改造协商会议,收集居民意见30余条。居民点改造项目涉及问题多,部分居民个人意识较重,且大多数是老年人,思想工作难度较大,意见很难统一。如:有的居民种植的树木、门口的花坛、搭建的棚屋影响管网埋设,不愿移栽或拆除而抵触改造;有的居民不同意从房前屋后铺设管网;有的居民不理解,认为改造是面子工程。社区通过5次“板凳会”、8次入户,3次座谈会,与居民沟通交流、宣传“共同缔造”理念、耐心解释改造范围,最终确定将下水管网、道路刷黑、规范停车位、接通天然气、墙面亮化等8个项目纳入改造范围。


齐谋基层实事 主动作为展担当


在改造项目中,居民呼声最高的就是接通天然气,由于居民点房屋错落无序导致施工难度大、安装成本高,部分房屋长期空置等原因,拟安装户数未能达到天然气公司要求的80%,一直以来天然气迟迟未进入。了解这一问题后,市政协委员许勇和社区负责人先后5次与昆仑燃气公司协商安装条件及费用,将安装费用降至最低。经过5个月的协调施工,终于成功让123户居民接通了天然气。结束了居民点多年来不通天然气的历史,有效解决了居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居民点公共晾晒空间不足,居民都在户外区域拉线乱晒衣物,既影响文明城市形象,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施江昆委员工作室主动认领任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陈坪居民点捐赠了四组共享晾衣架,解决了居民生活中的小难题,优化了社区环境。


▶共享治理成果 效果共评强民生


在改造项目中,居民张正礼主动拆除破旧花坛留出消防通道、居民梁廷德拆除外延的厨台消除安全隐患、居民袁建华腾挪出约200平米的空地作为共享晾晒区......他们让地让利,舍小为大。社区为此开展了一场“最美”表彰活动,评选出一批“共同缔造”先锋模范,激发了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协商治理更加深入人心,携手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


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烦心事,如今陈坪居民点面貌整体得到提升,环境美观整洁、基础设施完善,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幸福感、获得感。


(荆门市政协 鲁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