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委员 新征程 新气象(四)

2023-01-16 09:09:0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周寿江 袁超一  
字体大小:【

“三端”发力 护航健康


张玉.jpg

省政协委员 武汉协和医院党委书记 张玉


“我来自卫生健康战线,特别关心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1月13日,省政协委员、武汉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今年省两会,他带着“发挥武汉都市圈创新引领作用,突破性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建议”提案参会。


张玉说,我省正在加快构建“51020”现代产业集群,其中生命健康产业是5个万亿级目标产业之一。


“要以武汉都市圈建设为契机,强化产业集群跨区共建、科技成果跨区转化、资源要素跨区流动,推动从研发、生产到应用的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从而促进我省生命健康产业突破性发展。”为此,张玉提出三点建议——


抓供应端。区域联动,整合“武鄂黄黄”优势资源,优化产业布局。以武汉为科创研发龙头,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大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高地。以鄂州黄冈黄石为生产制造支撑,围绕延链、补链布局产业,构建与武汉联动的生命健康生产制造链。


抓应用端。牵引带动,加快推动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高磁场效应,更好地吸引新药、新技术、新设备、新器械等在我省孵化、转化。


抓治理端。政策驱动,完善产业保障机制,夯实发展基石。建议我省聚焦都市圈生命健康产业,加强政策协同,实行圈内各城市产业同规划、同政策、同标准,推动人力资源、市场准入、审批服务等一体化,提高都市圈共建共治水平。加强有组织的创新,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联合体。完善激励政策,加大对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研发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奖补力度,不断调动创新积极性。


完善机制 促企发展


陈应龙.jpg

 省政协委员 湖北万力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应龙


“报告极大鼓舞了企业家谋发展的信心!作为民营企业负责人,我真切感受到了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实体经济的大力支持。”1月13日,聆听完省政府工作报告后,省政协委员、湖北万力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应龙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1992年,大学毕业的陈应龙被分配到天津工作。2000年,陈应龙回乡创业,并于2002年成立湖北万力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主营钢结构设计、加工及安装等业务。这是咸宁乃至湖北最早成立的专业施工厂家之一。


历经20年发展,万力钢构的员工从创业之初的20多人增加到200多人,年产值今年预计突破3亿元。多年来,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向社会捐赠300多万元。


新当选省政协委员,陈应龙带来了关于完善府院联动机制、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陈应龙说,这些年关注到,一些钢结构行业同行被淘汰,沦为“僵尸企业”。破产法实施后,各地陆续建立府院联动机制,以破产程序促进对市场主体的清理。但这一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弊病,府院联动机制还有优化的空间。


他建议,建立和完善企业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和化解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难题;建立对企业破产中违法行为的惩处机制,对于企业破产恶意逃废债务、涉嫌非法集资、不合理清偿债务等违法行为,通过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议”进行研究、制定方案,依法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遏制和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