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2-03 16:50: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2023年1月12日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王红玲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二届省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五年来,共提交提案3740件,经审查立案3518件,并交99家单位办理。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重要职责,积极采纳落实提案建议,当年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占91.59%,列入计划待条件成熟解决的占6.77%,留作工作参考的占1.64%,提案在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断凸显,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了重要贡献。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提案1662件。其中,省九三学社提出的加快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杨道虹、谭仁杰等委员提出的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等建议,积极助推湖北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省民建提出的将鄂州机场建成世界一流货运枢纽,印家利、黎喜斌等委员提出的推进武汉城市圈共进发展、促进汉江流域城市群共融互通等建议,被我省区域发展布局相关文件充分吸收。省致公党、省工商联提出的保障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展以激光为引领的先进精密制造业,江利平、覃晟等委员提出的推动自贸区高端产业集聚、加快5G+工业互联网发展等建议,为我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挥积极作用。经济委员会提出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陈诗炎、陈立基等委员提出的弘扬“店小二”精神、促进疫后经济再腾飞等建议,被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新30条”等文件充分采纳。


围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法治湖北建设提出提案182件。其中,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出的推进律师服务业发展,李刚、张粒等委员提出的加强法治湖北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建议,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发挥积极作用。省台盟提出的补齐消费环境短板,武治国、喻锋等委员提出的保护知识产权、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等建议,对促进消费环境共治、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重要参考。吕联苗、金玲等委员提出的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香港青少年爱国意识和文化认同等建议,对促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繁荣文化事业,提升荆楚文化软实力提出提案296件。其中,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出的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孟晖、卢纲等委员提出的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武汉昙华林历史街区等建议,推动我省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政策措施出台。文化艺术界提出的深化文艺院团改革,韩民春、陈飞等委员提出的举办长江全流域博览会、推进“万里茶道”申遗等建议,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升湖北美誉度提供重要参考。林习珍、万小艳、孙玉秋等委员提出的挖掘湖北老字号、擦亮军运之城新名片、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等建议,为展现荆风楚韵文化地标,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发挥积极作用。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民生福祉提交提案1034件。其中,省民盟提出的打造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孙先明、段鹏等委员提出的脱贫攻坚战略转移、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等建议,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建言。省民革提出的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提出的发展油料和茶产业等建议,为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基地发挥重要作用。共青团界、青年联合会界提出的吸引青年激发创业活力等建议,推动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出台。饶玉梅、何静等委员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等建议,积极助推教育强省建设。省农工党提出的推行无创产前免费筛查,洪再林、左明章、王辉光等委员提出的落实民营养老机构政策、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防范打击网络诈骗等建议,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积极作用。


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湖北提出提案344件。其中,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的加强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蔡俊雄、陈和春等委员提出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依托沿江特色资源促进绿色发展等建议,为我省成功举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发挥积极作用。省民进提出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叶春松、武义泉等委员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建议,推动有关政策措施出台。省台联提出的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黄艳、张勤等委员提出的开展陆水流域系统治理、加强长江沿线岸线保护与利用等建议,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产生良好社会影响。


在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大战大考中,广大政协委员牢记使命、冲锋在前,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建言。邹薇、陈先红、李舟等委员提出的阻隔病毒传播、加强社区抗疫物资保障、紧急救助残障人士等建议,被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医卫、科技等界别,围绕医疗救治、帮企纾困、做好“六保”“六稳”工作、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等献计出力,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


二、提案工作的创新发展

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深入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提案作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载体,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突出政治引领,为民情怀充分彰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党和政府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建言献策。站稳人民立场,把反映群众诉求作为第一责任,使提案成为党和政府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关切的桥梁。五年来,委员们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保障、民生改善等方面,提交提案1468件,占提案总数的41.72%,奋力书写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提案篇章”。


(二)强化精品意识,提案质量不断提高。邀请省直部门提供提案参考选题,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建立改革开放40周年湖北政协提案档案,展示人民政协70年来湖北政协有影响力提案,年度开展“好提案”评选,届末表彰优秀提案,树立鲜明质量标杆。将提案与议政性常委会、月度专题协商会等紧密结合,推动协商议政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提案。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立足工作领域和专业特长深耕细作,提案更加规范郑重,整体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加大督办力度,办理实效持续提升。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带头督办重点提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省市县三级主要领导督办提案全覆盖。五年来,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134件,有力推动重大工作落实和民生问题解决。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将提案办理“纳入党委、政府重点督查事项,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综合考评,纳入部门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的要求,压紧压实提案办理责任。对“尚未办结”和“列入计划”办理的提案进行跟踪问效,有效促进提案成果转化落实。


(四)拓展平台载体,提案价值有力体现。联合兄弟省份共同提交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推进多式联运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发起并承办中南六省(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辟跨省域合作“提案通道”。把提案与推进全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有机结合,联合市县政协共同策划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快递人员关爱等民生提案,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匠心精神打造《提案追踪》宣传栏目,展示协商民主实践成果,讲好湖北政协“提案故事”。


(五)健全制度机制,功能建设稳步增强。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对提、立、办、督、评各环节全面规范。制定提案审查细则,严格立案标准和审查程序。制定提高提案质量实施办法、提案质量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制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使重点提案更加聚焦中心、贴近民生,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提案撰写作为重要培训内容,编写提案工作指南、优秀提案示范案例等,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大力支持人民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推动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积极采纳提案建议。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扣中心大局和人民期盼,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气象新作为。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凝聚了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关心,承载了办理单位的担当和奉献。在此,我谨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政协提案工作和为提案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五年来,提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但也要看到,有的提案建议针对性、操作性不强;有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质量有待提高,转化效果不够明显;运用信息化提升工作效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改进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水平,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智慧力量。


(一)始终坚持提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提案提出、办理、督办、反馈全过程,通过加强提案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将提案与“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有机结合,以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提案,推动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二)充分发挥提案助推发展的重要作用。紧扣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新任务新要求,聚焦统筹发展与安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路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提振居民消费和民间投资信心、推动绿色崛起等中心工作凝心聚力,以“精准实”和“高言值”的提案,助推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水平。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比质量不比数量,坚持不调研不提案,力争让每份提案说话有“根”,发言有“据”,建言有“策”。持续发挥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示范效应,加强对“列入计划”办理提案跟踪问效,推动提案建议落实落地。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促进信息技术与提案工作相融合,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问效质量和服务质量。


(四)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改进视察调研、会议推进、目标考核等提案督办形式,将提案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与各级政协联系沟通、协同配合,聚焦协作领域同向发力,让提案载体功能发挥更大作用。加强提案宣传工作,展示政协委员履职风采,让人民政协“好声音”传得更广更响亮。


各位委员,新时代新征程提案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湖北省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