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平文:
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亟须拔尖人才

2023-03-31 14:34: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小:【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现阶段我国北斗产业人才培养存在培养体系不健全、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在“两会”期间和多位委员联名呼吁,完善导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战略布局,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定位、导航和授时(PNT)体系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战略资源和大国较量的制高点。美国等西方国家将PNT技术列为出口管制清单,并制定了多个中长期计划遏制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试图在技术和产业上卡我们脖子。”张平文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综合PNT体系作为国家时空安全的命脉,必须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


张平文指出,现阶段我国北斗产业人才培养存在以下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复合型导航技术人才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人才储备不足。预计到2025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将达到万亿规模。而当前北斗产业相关的从业人员数量约为50万,与万亿级的产业规模相比人才缺口巨大。北斗产业从业人员需要掌握测绘、通信、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专业知识,而我国当前的专业及学科体系还无法有效支撑这一类人才的培养;二是面向北斗产业的空天科技战略力量较为单薄、自主创新能力依然薄弱。目前我国在北斗导航等空天科技领域的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战略和领军型人才仍显不足,迫切需要壮大能够承担北斗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基础研究、推动产业进步等方面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队伍。


张平文的建议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孟晖、秦顺全、孙伟、徐礼华、付诚、舒红兵等人的支持,他们在联名提案中提议,面向北斗国家重大需求,完善导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战略布局,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导航领域的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支撑我国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导航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规模。”委员们建议,在“交叉学科”门类增设“导航技术”一级学科,鼓励高校设置“导航工程”本科专业及学位点,建立从导航技术职业教育到本科专业及学位的完整学科体系。整合测绘、通信、计算机、控制等多学科交叉知识体系,打通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与导航应用创新的链条,培养符合新时代北斗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专业型、复合型的导航拔尖创新人才。借鉴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发展布局,在国家层面设立研究生专项指标,并加大投入,加强重点领域高校、科研院所的前沿交叉学科建设,加快推进导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国际竞争力。


“强化北斗科技战略力量,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布局建设导航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形成创新人才高地。以北斗重大工程任务为牵引,整合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优势力量,汇聚一批导航领域的战略科学家和杰出青年人才。”委员们建议,在院士增选中,优化学科领域分布,重点考虑面向综合PNT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并积极促进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在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及各级人才计划中推动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青年科技人才和产业人才后备军。既“筑巢引凤”,也“引凤筑巢”,实行更加积极、到位、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全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为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