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会议

围绕中心献良策    服务大局促发展

2015-01-23 17:16:25  
字体大小:【


编者按

 

    这是一次例会却又是十分重要的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常委在会上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筹备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听取了许克振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作的2014年全省经济工作情况的通报,听取了省政府副秘书长王顺华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的说明和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为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同时,常委们还听取了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来,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按照常委会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取得丰硕成果。常委会对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2014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此,我们将2014年省政协各专委会工作浓缩提炼,向全省广大读者作一概要介绍。

 

热点聚焦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狠抓提案督办,力求提案落实见效。精心组织2014年提案交办会,将837件提案分别交由109个承办单位办理;做好重点提案的批办、领办和督办服务工作,对省政府领导领办的8件重点提案、省政协领导督办的12件重点提案,积极组织协调,跟踪督办,均取得好的办理效果;督促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政协提案与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相结合,强化办理前的调查研究、办理中的沟通协商和办理后的督促检查,提高办理实效。同时,加强引导服务,推动提案质量提高;注重上下联动,促进提案工作沟通交流;注重探索创新,提高提案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一年间提案委员会委员提交提案61件,组织委员分别参加省长领办、主席督办活动20次,重点提案的专题调研10余次。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

 

    助推三大片区经济社会发展。与省工商联、省经协办共同组织部分委员企业家、工商联界别企业家和外省驻湖北商会共40多位企业家,分三个小组再赴大别山13个县(市)进行项目考察,达成一批投资意向,部分投资项目正在深入洽谈中。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幕阜山片区扶贫开发支持力度的建议》提案,省长领衔督办,在阳新县召开办理工作现场会。代拟起草《关于将武汉至西安客运专线调整纳入国家铁路发展规划并尽快启动建设的建议》作为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向全国“两会”提出建议。同时,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扣难点,为推动我省重点行业发展出谋献策,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出力;搭建平台,关注热点,多渠道活跃委员会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年度2次经济形势分析会,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意见、建议引起重视,得到采纳;创新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委员会的工作基础。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围绕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积极开展履职建言工作。积极联系协调完成《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质保护相关情况》汇报文稿的起草审定工作,省政协领导在全国政协第1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专题发言,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多次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形成了《关于湖北省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的有关情况及建议》和《关于湖北省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技术及推广运行情况的报告》两份文稿,省政协领导在全国政协第2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专题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重视和认同。同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履职建言工作,形成《关于我省工业重点领域节能的对策建议》等一批成果;立足省情,谋划长远,共同推进我省森林城市创建等特色履职工作。


    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继续发力重点课题调研,就“长江中游城市群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常委会会议议题,就“加快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专题议政建言。这些调研成果都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得到采纳。突出界别特色,谋划界别协商活动,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开展了7次界别活动,组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界别协商座谈会;促进系统联动,深化与党政部门、民主党派合作;坚持抓好学习,以会代训,提升专委会自身素质,推进工作创新。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发挥优势,助推法治湖北建设。先后就《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7件地方法规和法治建设重要文件,组织省政协委员和律师顾问组律师进行了8次立法协商;组织专家起草了《湖北省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建议稿;组织省政协律师顾问组为省政协委员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提出提案、信息等履职活动提供咨政性法律服务;为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协机关有关事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紧扣中心,认真完成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安排的工作任务;突显特色,努力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系统联动,努力增强履职实效。一年来社法委委员共提交提案123件(其中8件被评为优秀提案),大会发言10篇,社情民意信息2篇,委员主体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围绕政协常委会会议议题,建言民族地区创新发展;承办常委专题协商会议,组织开展系列参政活动;组织召开了“打造鄂东禅宗文化旅游品牌”省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各界人士就开发鄂东禅宗文化旅游资源、发展鄂东禅宗文化旅游产业、打造鄂东禅宗文化旅游品牌提出了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落实政协建议、找准目标定位、优化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品牌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系统联动建言推动我省宗教管理,组织委员开展“当前农村宗教事务管理问题”专题研究;组织无党派、少数民族、宗教三个界别的部分委员,就《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题视察,起草了视察报告。同时,自觉加强学习交流,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质量。

 

    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扎实推进随州大遗址保护与利用工作,组织“随州大遗址保护与利用”界别协商座谈会暨重点提案督办会,形成积极推进随州大遗址建设的共识,经中央和省市媒体的深度宣传,引起各界广泛关注。联合举办多个专题论坛,与省社科联、湖北大学、湖北省区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了“首届湖北文化发展论坛(2014)”,重点研讨了“伦理秩序构建与文明湖北建设”,发表了《共同推进文明湖北建设倡议书》;与天津市政协、天津湖北商会、省荆楚文化研究会联合召开“黎元洪研究学术座谈会”;与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荆楚文化研究会联合召开“弘扬荆楚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研讨会”。同时,编辑出版了《天下禅源——鄂东禅风录》一书和《湖北文史》两辑,上报了60多篇共计26万字的湖北抗战史料、40多篇澳门回归史料等。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就“发挥留创园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湖北建设”等专题开展了调研。组织致公、台盟、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界就“外资企业在湖北的发展环境问题”开展界别协商,省委充分肯定所提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侨各界联系,不断扩大对外交流交往。促进鄂澳两地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交流合作与发展;组织港区省级政协委员来我省考察,与港澳特区政府及社团开展交流,为港澳委员履职和投资兴业服务;与省民革共同举办孙中山先生逝世89周年和诞辰148周年纪念活动,积极推进鄂台交流与合作;为海外华人华侨在湖北投资提供服务。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

 

    加强委员联络和履职服务工作。加强与省政协委员的联系,先后走访看望住荆门、荆州、恩施、十堰、黄石、鄂州等市州的部分省政协委员,实地考察委员企业,了解委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征求对做好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委员所在单位落实委员履职的工作待遇和经济待遇,对委员因履职而占用本职工作时间的,要求按正常出勤享受所在单位同等人员的待遇。认真做好委员信访工作,协同有关方面,解决好委员的合理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委员排忧解难,促进优化履职环境,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同时,参与制订省政协关于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文件,完善违纪违法委员处理制度,制订困难委员看望慰问制度,加强委员履职管理等。

 

提案追踪

 

    武昌区政协三年40多件提案  推动武昌古城建成湖北文化支点

 

    十三届武昌区政协履职3年间,以40余件涉及昙华林、户部巷、起义门、紫阳湖、长春观、解放路、胭脂山文化片区的规划布局、产业定位、政策扶持和公共服务等内容的提案,推动武昌古城向建成全省文化支点、精神高地目标迈进。

 

    “文化是武昌的第一资源、第一优势”。武昌区政协在制发提案参考选题时,注意将古城建设类线索作为重中之重以引导委员提案,在政协平台上营造“人人关心古城建设,人人参与古城建设,人人为古城建设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面对纷至沓来的系列提案,武昌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滨江文化商务区区级管委会,理顺了武昌古城功能区组织架构,并邀请国际知名策划公司对蛇山以北区域的整体功能定位、业态分布以及建设开发时序等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和策划。他们办理了《关于把旅游业打造成武昌支柱性产业的建议》,列5000万元专项基金,并落实了《关于加快我区文化事业发展、丰富群众家门口文化生活的建议》、“辛亥首义文化品牌持续打造”相关提案的办理;他们办理了《关于推进昙华林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与开发的建议案》以及“文化武昌要传承武昌文化”等相关提案,在办理中创造出“武昌政务微博”、微电影等多种文化宣介形式,在武汉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有力地宣传了武昌的城市形象。

 

    如今,《关于加快我区文化事业发展,丰富群众“家门口”文化生活的建议》和《关于把首义碑林区打造为旅游景区的建议》《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后,持续打造“武昌首义品牌”的建议》等提案,已经物化在武昌古城改造之中。


协商瞬间


    1月22日下午,参加会议的省政协常委分成6个小组,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协商讨论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稿)及报告建议人名单(草案)和提案工作情况的包括(审议稿)及报告人建议名单(草案)。


陈纯星、陈新、陆培祥(从左至右)


刘文国、阮继清、刘耀来(从左至右)


龚玉亮、龚强华(从左至右)


陈新林、尚武(从左至右)


(研究室宣传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