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述感悟

牢记“五一口号” 永跟共产党走

2018-04-13 16:36:54  
字体大小:【

       

1949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黄炎培,接受并积极响应共产党的号召。早在1938年4月,抗战烽火正浓的武汉,当时第二次国共合作刚开始,周恩来、董必武等代表共产党加入国民参政会,黄炎培等作为社会贤达也被聘为国民参政员。从那时起黄炎培与共产党人开始配合,力促抗日。从1945年黄炎培第一次到延安和毛泽东的初次会见,到1949年3月26日,毛泽东接见黄炎培,经过促膝谈心,黄炎培拥护毛泽东不同于苏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而和毛泽东志同道合,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年代里,黄炎培对毛泽东是从内心深处钦佩的,共产党人公而忘私,为贫苦人民所做的一切,深深打动了从小苦出生的黄炎培,长年追求人类平等,社会主义的理念。在共产党的许多政策中间得以体现,所以,黄炎培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也是真诚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8年3月4日下午看望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性质地位、鲜明特点、独特优势和前进方向,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出生在当阳这个小县城,1993年3月,我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25年来亲身体会到当阳民建的巨大变化。1987年9月,民建湖北省委批准同意在当阳成立民建活动小组,从开始的2名会员发展到今天的79名会员。今天的79名会员中,有市人大副主任1人、市政协副主席1人,还有宜昌市人大代表4名、宜昌市政协委员2名,当阳市人大代表4名、当阳市政协委员12名,人大、政协委员占了当阳民建人数的27.8%,在人大,政协会上民建会员积极建言献策,为当阳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当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我提的《关于改造当阳西高速出口的建议》被市政协纳入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得到了湖北荆宜高速有限公司的高度重视,目前拟定300万元的投资改造计划,将为改善高速出口拥堵和市民出行提供安全保障。2017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我二次组织当阳民建三支部会员,走访调研了双莲装备工业园区,提交了《建议解决双莲装备工业园区出行难的问题》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通过学习,我认为我作为一名民建基层支部负责人不能在这个伟大时代碌碌无为,而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参政党的一员,我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断强化参政意识,为美丽的中国梦,尽心尽力,添砖加瓦,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民建的老前辈学习,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当阳民建第三支部  艾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