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述感悟

程畅: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学习总结

2018-07-31 11:59:27  
字体大小:【


程畅: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学习总结


    今年34月,我有幸参加了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第73期的学习。虽然两个月的时间很快,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但这次学习令人记忆犹新,仿如昨天。记得31日刚进党校的第一天,桂香苑食堂旁的牡丹花还是初上枝头、含苞待放,不经意间,428日当我离开时,已是花开花落、宠辱不惊。这一切正如我从入学到毕业的过程。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在离开校园多年后,能有机会接受两个月系统、深入的党性锻炼,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幸事。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我以一名学生的姿态,以一切归零的心态,静下心来,认真审视自己的过去,分析自身的长处,也查找存在的不足。所幸不负期望、不辱使命,学习期间被推选为小班党支部书记(全班四个小班,共124人),被评为优秀学员(比例不超过15%),较好实现了学习目标,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这两个月,有很多场景将成为我一生中最为珍重的收藏。芬芳的校园、洁净的教室、纯真的学子、静谧的环境,既涤荡了我的心灵,又抚平了我内心的烦躁。在课堂上,老师们或滔滔不绝,或循循善诱,或旁征博引,充分展现了大师的学术风采、知识的无穷魅力。在讨论中,同学们各抒己见,思想碰撞,灵光闪耀,增知长见。在红安圣地,重温入党誓词,瞻仰战争遗迹,感受革命之艰难、幸福之不易,体会先烈理想信念之坚定、牺牲精神之崇高……太多太多的情景值得去回味、去沉思。有人说,触动灵魂的感悟最难忘。我想,这些或温暖或揪心的记忆就是对灵魂的深刻洗礼,将永远铭刻在我内心深处。

 

    这两个月,有很多收获将成为我一生中弥足珍贵的积淀。“古之圣贤者,圣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也。”学习是一辈子的必修课,但是学习效果有好坏之别。短暂的两个月,我的内心归于平静,精神上如同沐浴了阳光,无论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亦或是党史、国学、法律,还是哲学、管理、艺术等课程,都是一道道营养大餐,使我在愉悦中丰富了知识储备。短暂的两个月,我的思想得到启迪,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之感,在社会治理、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房地产改革、旅游业发展等方面,学到了一些新的理念,拓宽了视野,改变了观念,打开了思路。短暂的两个月,我的党性修养较大提升,做官先做事,做事先做人,忠诚公正,求真务实,从容淡定,理性清净。有人说,有些学习过眼就忘,但有些学习终身难忘。我想,这些是我一辈子的财富,千金难买,在脑海中难以磨灭。

 

     这两个月,有很多友谊将成为我一生中极为珍视的回忆。师生之间坦诚交流,彼此尊重;学员之间真诚相助,相互关心。谈笑嬉戏,互吐心声,不设防线;互相学习,互通有无,不带功利。团结协作,维护集体,同欢共累,学员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让我重温久违多年的校园的温暖、纯洁和真诚。有人说,同过窗是人这辈子最值得怀念的友谊之一。我想,这种缘分需要一生珍惜,这种友情值得永生不忘。

 

    忆往昔岁月峥嵘,望未来征程漫漫。于我而言,虽然党校学习结束了,但前行的脚步不能停止,也不会停止。“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我将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不可摧的精神高地,转化为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简而言之,就是三句话:

 

    第一句话,“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党校学习给我的最大收获,不是学到了多少政治理论,不是了解了多少专业常识,也不是掌握了多少工作技能,而是坚定了对理想信念的执着信仰和真善美的不懈追求,也就是对“道”的顿悟。这个“道”就是党性,就是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就是高线、底线和红线。悟透了“道”,就找到了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能够在做事的同时,解决做人的问题,促进做事和做人的双提高。这是我今后最应该把握的一点。

 

    第二句话,“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厚积才能薄发,博观才能约取。虽然我的主要工作是办会,做的是事务性工作,但学习始终是一项基本功,学不好不可能干得好。党校学习的时间毕竟有限,关键要养成工作、生活中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习惯。在信息时代,必须常“补钙”、常“健脑”、常“充电”。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保持高度自觉、勤勉努力的学习精神,树牢格物致知、止于至善的价值导向。这是我今后最应能坚持的一点。

 

    第三句话,“大事难事看担当,我不担当与阿谁”。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胸怀,是党员干部的天职。这其中,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是最基本的担当。会务工作繁杂琐碎、事无巨细,小到打一个电话、发一份传真,但又事关政协工作大局,容不得半点差错,不能因为劳心费神,就消磨了精气神。要时刻警醒自己,严而又严、细而又细,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心有一轮红日”“心有一片绿洲”。特别是遇到大的矛盾和难题,要不逃避、不推脱,抢着干、争着上,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战胜身体和心灵疲劳,做胸怀大志、脚踏实地之人,做拥有智慧、富有激情之人,做心怀责任、积极担当之人。这是我今后最应当坚守的一点。

 

    勤学以增智、修德以立身、明辨以净心、笃实以为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将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永远保持那份初心,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