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述感悟

我在疫期当“小区长”

2020-04-29 17:21:05  
字体大小:【

2020,一个寓有吉祥涵义的数字。然而2020年新年伊始,一种突如其来被命名为新冠肺炎的疫情,逐渐演变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中武汉和湖北又是全国的重中之重,黄冈也一度成为仅次于武汉的重灾区。作为处于重灾区的一名亲历者,同时也是一个小区的包保责任人,回望那这段极不平常的经历,昨日虽已成为往事,但是依然难以释怀。        


因时因势 有的放矢

随着疫情由初期不太被人深知到后来不断蔓延,形势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严峻。2月5日,接单位通知,我下午3点到所在的铝业社区去报到,接待我的同志说,在家听候安排。2月9日,接单位微信通知,我再次扫码铝业社区“两进”党员群报到。下午4点多钟,社区便给我安排了所住小区第5栋其中19户的包保联系任务。随后,我又接到通知,为加强党组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领导,在中共黄冈市委的领导和部署下,市直机关工委适时向黄州城区100个居民小区分别指派了市直包保单位及其责任人。我就是这其中的一员,成了疫期名副其实的“小区长”。


我代表市政协机关所包保的小区,也是我所住的小区,名叫嘉豪公园世家小区,隶属黄州区赤壁街道铝业社区管辖。该小区一共拥有7个楼栋,可有住户824户,已经入住居户643户、2266人;疫期封闭时,实有住户366户,1261人。从管理形式上,小区有物业公司,但公司经理住在院外,前期一直没有露面,只是副经理在出面理事;有业主委员会,但主任也是住在院外,其他成员没有一个牵头的;有联合党支部,虽有支部书记,但2名支委都坚守在交警交通一线上班。所以,小区看似有三个组织架构,但实际运作起来力量都不齐全,更没有一个统领协调的牵头人,遇到具体问题时互相指望,特别是疫情初期,居民对物业公司意见较多。


社区是小区最直接的上一个管理层级。在调查摸清小区基本情况的基础上,2月16日,我就主动到铝业社区对接联系,根据上级要求,对所在小区提出了“严值守、优服务、抓宣传、保平安”的12字工作思路。概括地说,严值守,重点是严控小区人员进出登记,严格必要进出人员的测量体温手续;优服务,主要是为居民提供信息服务、代购及特殊情况服务,做到热情细致耐心;抓宣传,主要是对内及时宣传市区两级指挥部令和防疫知识,对外做好突出典型的推介宣传;保平安,主要是确保小区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小区党员干部纪律方面的政治安全。这12字建议得到社区领导的认同。


2月18日,鉴于小区组织力量现状,在协同搬运分发完当日居民生活物资的现场,由我牵头,召开了有联合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志愿者四方负责人参加的会议,明确建立“四位一体”的小区防控机制,强调合心合力防控,解决力量弱而又散的问题。


2月29日,我和铝业社区负责人出面,再次在小区召开四方负责人会议,重点是回应居民意见建议,研究突出改进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服务工作。


3月14日,围绕市机关直工委印发进社区实施方案中确定的九项重点工作任务,我在小区主持召开了以“强化进社区责任,争创无疫情小区”为主题的有关人员会议,分解责任,落实任务。


3月24日,已是黄冈市直机关单位恢复上班的第二天,考虑到兼顾小区和单位工作“两不误”,我继头天与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郑重安排好有关工作之后,又主动与社区负责人对接,围绕深入推进“进社区”工作,着重就加强小区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创文创卫以及相关基础性工作等,提出相关建议,形成了共识。

 

示范引领 众志成城

受任于关键之时,奉命于危难之际。我深知,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群人齐战斗;不仅自己要干出样子,而且还要带领带动大家一起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尽管外面风声很紧,但我所包保的小区疫情初期基本上是平安无事。不过自从2月9日本小区首次发现1个疑似病例、10日首次发现1个确诊病例,以及后来又陆续出现有3个确诊病例、2个疑似病例,被封闭管控的楼栋也由1个增至4个之后,居民们越来越感到已是火烧眉毛,有惶惶不安之感。这个时候,说不怕,那是假话。身为“小区长”,此时此地,小区又有多少人在看着你?只有你不怕,才有可能让别人不怕。既然组织已将重任交付于我,我又岂能辜负重托?越是有危难,只有“我先上”,才能叫人“跟我上”。我向社区领导明确表示,一切服从分工,随时听从安排。因此,我不仅要当好“小区长”,还自觉放下架子,身兼了信息员、值班员、代购员、排查员、监督员等多重身份,而且也成了随后在被封闭楼栋值守的第一人,出门为居民代购的第一人,在社区无偿献血的第一人。


为了充分发挥好小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还安排建立了小区党员微信群,并公开亮明自己身份发出倡议,要求小区党员当好“五员”,即参与一线的战斗员,服从安排的执行员,正面引导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热心公益的示范员,得到党员们的积极响应。同时,将住在小区的市政协机关7名在职党员组织成立了党小组,我兼任党小组组长。明确要求:小区全体党员做到的市直机关党员首先做到,市直机关党员做到的市政协机关党员首先做到,市政协机关党员做到的党小组长首先做到。


按照各级工作部署,小区抗疫主要是突出防控值守和物资供应两大工作重点,兼顾做好其他工作。面对小区有值班人员和商超有工作人员接连查出感染的风险,我不为所惧,在所不辞,而且还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为值班员,在小区被封闭最长达一个多月的1栋楼房值守中,我风雨无阻,坚守阵地,一直见证到317日小区最后一个被封闭的楼栋解封。一位居民感动于值守人员的辛苦和服务,热情地拿出老家的特产酸辣粉要送给我们品尝。为代购员,我平均1.5天出门一次,尽量满足居民的急需,有时哪怕是为了代购一件物品还要辗转几处,几乎跑遍了市区周边指定的商超,时常耽搁了正常午餐。一位居民担心我频繁进出的安全问题,主动提出要把家中的防护服送给我穿用。



行动是无声的语言。据统计,小区疫期参加包保联系的党员43人,包保联系实有户366户;参加值守的党员34人,累计424个班次,折合2120小时;26名党员参与入户排查55批次。在党员的示范带领下,小区也有不少非党员居民主动志愿参加包保联系、值班值守、入户排查、转运和收发生活物资等工作,涌现了“夫妻档”、“父女档”等家庭全员参与的典型。比如,以黄商秒团为主,部分志愿者发起,成立了多家网购群,加上成立的7人代购员队伍,先后累计办理17期秒团,服务小区业主1983户次,涉及基本民生物资共7个大类95种,7494件,保守估计约20余吨,为居民们提供了及时便捷的生活物资供应系列服务。3月21日,铝业社区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又共有18人成功献血6300cc。……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折射的正是我们的默默奉献。

 

晓以法理 倾以真情

在疫情期间,客观地说,绝大多数宅居家里的居民对各级防指的部署和安排表示理解,并积极支持配合,但也有极少数人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干扰和影响了大局。对这类人,绝对不能迁就,我的策略是,晓之以理,明之以法。


为了保证落实“应收尽收”,按照“不掉一户、不落一人”的精准要求,社区从2月19日开始,先后四次开展了对所有在家居民上门排查和发热检测工作,但其中就有个别住户每次都是拒绝开门,成了最难啃的“钉子户”。3月11日下午,我正在楼栋值守,很负责的网格员吴洋将情况反映到了我这里,我当即表示要与她一同去看看,果如其言。无意中我发现他家门外的墙上贴有一张小纸条,留有家庭每个成员的手机号码,第一个就是该户的户主。好不容易拨通了手机,他声称在外面上班,而且通话中火气很大,态度蛮横。我依然保持心平气和,耐心与他沟通,才了解到他是某单位的一名保安人员。于是我马上通过私人关系与这家保安公司的上级分管领导取得联系,经过几番电话来回,通过组织出面,该住户终于同意开门接受排查和检测。社区网格员欣喜地感谢我的出面支持,帮助攻克了小区最后一个“钉子户”,才真正实现了100%入户排查的要求。


还有一次,3月5日晚上9点半钟,社区领导给我打电话,称小区有名确诊患者已经治愈回家隔离了几天,但按照上面新的规定,又要改送到隔离点集中隔离。负责包保联系的党员反映,该患者抵触情绪很大,沟通无效。我和社区领导、市区流调队、公安特警等一行近十来人上门耐心做工作近1个小时,通过加强法制教育,该名患者最后还是服从安排去了集中隔离点,确保了上级要求得到落实。


与城里一些老旧小区相比,我所包保的小区是一个新建不久的商居小区,平心而论,应该不存在有“贫困户”一说,但是并不排除疫期有其他各种特殊情况的特殊家庭。通过几次入户排查,我基本上心里有底,这些特殊家庭也就成了我的牵挂。如何做到让他们封城不封心、隔离不隔爱,一方面,我主动向市区两级有关领导反映,期望能从各种社会捐赠中给予本小区适当的关注;另一方面,我直接联系有关政协委员,动员他们自觉爱心捐赠。抗疫期间,我先后6次带领有关人员,按照讨论的方案,带上物品到40多户老弱病残和医务人员、环卫人员等有特殊情况的家庭走访慰问。比如,同是住在一个楼栋的居民高兰和程进两家,由于封城影响,都各住了9人,其中一家有6人年龄超过60岁,有2人快90高龄,另一家有4人是贵州人。见到我们特地上门看望后,他们显得特别激动,疫情使我们滞留在了黄冈,但你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全国人民一家亲!还有郑爱林、吴颖、涂海燕、汪浩等居民,家里都有重病号,我和有关人员上门一一表示问候。



在近两个月的抗疫期间,我还曾先后接受过市委主要领导以及市区两级有关部门的多次暗访,他们都对本小区的防控工作给予好评。市委组织部主办的《黄冈党旗红》也以《把责任扛在肩上》为题报道了我们的做法。回想起来,抗疫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既是一个考验和锻炼,也是一种教育和感化。


在致力于当好抗疫“小区长”的同时,作为一名业余文字工作者,我还坚持在参加抗疫中挤出时间思考写作。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说过: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我除了坚持每天写抗疫日记(累计78篇5万多字)、有2篇新闻作品在《人民政协报》刊发以外,还把笔触聚焦到医务工作者、援助医疗队、基层工作者、环卫工作者、社区网格员、公安民警、志愿者、党员干部、政协委员、宅居一族等十大群体,饱含深情地先后创作了10首新体长诗,在特殊时期起到了正面引导、加油鼓劲的积极作用。不仅在微信圈广泛转发,而且被中央政法委长安网、法制日报等10多家媒体公开刊发,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如山东、湖南两省的援黄医疗队员收到《你最“硬核”》长诗后,都欣喜地认为是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市政协领导称赞我是“用笔杆子为抗疫出了大力”。


前几年曾经感动过全球千万读者的治愈小说《岛上书店》有这么一个名句: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以4月8日零时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为重大节点,标志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也标志着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随着我国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我想,我们每个人作为向上向善的社会个体,都要在疫情面前增强社会责任感,深刻体会“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内涵,我们可能没有机会奔赴战“疫”前线,成为“最美逆行者”,然而这并不代表社会个体不能为整个国家的抗“疫”大局作出自己的贡献,今后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正所谓: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黄冈市政协  孙振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