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充分发挥政协优势   倾力助推脱贫攻坚 - 精准扶贫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精准扶贫

充分发挥政协优势   倾力助推脱贫攻坚

2018-12-07 21:45:48  
字体大小:【

政协咸宁市委员会

 

近年来,咸宁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倾力助推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担当和为民情怀。

 

深入基层一线,贴近调研指导

咸宁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将其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等领导同志主动担当作为,纷纷深入基层一线,现场调研指导扶贫攻坚,倾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2018年2月24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曾国平赴市政协机关脱贫攻坚联系点通山县通羊镇泉港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听取了泉港村、岭下村、赤城村和各驻村工作队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汇报,针对存在问题和困难,与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基层干部一起商讨解决办法,对进一步做好当地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结合贫困村实际,因地制宜,加快探索有效的公共服务管护模式,建立管护机制,按照将农村治理当城市经营管理的思路来谋划,力争将农村水、电、路、垃圾清运等公共服务纳入当地财政预算,为农村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要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泉港村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载体、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为当地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今年以来,曾国平4次前往泉港村实地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先后深入通山县九宫山镇、黄沙镇、通羊镇,崇阳县港口乡、高枧乡和赤壁市茶庵岭镇等乡镇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还主持召开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听取市扶贫办关于全市扶贫工作情况的汇报。


2018年3月15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熊登赞到通山县闯王镇开展“党代表联系群众日”活动,深入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熊登赞首先在闯王镇政府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来访群众代表反映的问题。熊登赞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要及时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熊登赞还深入刘家岭村和龟墩村,认真听取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察看指导雷竹产业发展等产业扶贫工作,鼓励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挥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发展养殖、种植等特色产业,帮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熊登赞还参加了市委组织的督导组对县(市、区)扶贫情况进行考核督导。


2018年以来,市政协副主席吴鸣虎、郑凌、孙基志、周辉庭、尤晋、冯春和秘书长游强进分别深入崇阳县铜钟乡、赤壁市中伙铺镇、崇阳县石城镇神口村、嘉鱼县陆溪镇虎山村、赤壁市新店镇官仕坳村、通城县相关村镇实地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和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户,察看特色产业基地和扶贫项目。要求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强化措施,整合资源,有序推进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结合各村实际精准施策,不断强化宣传引导,鼓励群众转变观念、自力更生、自主创业,切实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不断巩固提升精准扶贫成果;立足本地实际,结合优势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努力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

 

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扶贫攻坚

 咸宁市6个县(市、区)中的5个县(市、区)位于幕阜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近年来,咸宁市政协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关于大力推进幕阜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将助推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倾力助推幕阜山片区脱贫攻坚。


为做好幕阜山片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2017年初市政协组成了精准扶贫、特色农业、农业现代化和生态林业等12个专题调研组,并聘请省内知名专家,成立专家调研组,对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进行调研。调研组深入片区重点贫困村,采取看项目现场、问帮扶干部、访贫困群众的方式,对幕阜山片区全方面调研,形成了《关于咸宁幕阜山片区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关于加快推进咸宁市幕阜山绿色产业带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建议案》,建议案得到了时任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市委书记丁小强的批示,要求省、市相关部门认真吸纳有关建议,积极推动工作落实。为此,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制定印发了“《建议案》办理落实责任分解方案”,将相关责任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和地方。


一年多来,通城县、崇阳县、通山县和市直相关部门认真落实责任分工,加快政策制定、规划编制和工作推进,相继出台了《关于咸宁市幕阜山绿色产业带绿色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咸宁市幕阜山绿色产业带生态环境保护的若干意见》等政策,颁布了《关于咸宁市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总体规划》。


通城、崇阳、通山三县重点沿幕阜山旅游公路规划布局,着力打造集生态观光、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绿色原味于一体的“柃蜜小镇”为代表的示范村镇,上马了5万千瓦风电项目……这只是幕阜山片区脱贫攻坚的几个生动的画面。自此,幕阜山片区开启了绿色发展与精准脱贫比翼齐飞的新征程。


为强力推进幕阜山片区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市政协先后开展了“提升咸宁幕阜山片区农村饮水质量”“咸宁幕阜山片区文物保护与利用”和“幕阜山绿色产业带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调研协商和招商引资活动。市政协主席和一名副主席于10月下旬和11中旬,分别在杭州和深圳开展产业带招商推介活动,成功签约24个项目,总投资140.7亿元。近年来,借助市政协力量,咸宁幕阜山片区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步伐。对此,不久前亲临实地调研指导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枝一叶总关情  竭尽全力助脱贫

     “村内河道洁净,人畜饮水安全,晚上出行路灯亮;光伏发电增加了村集体及村民经济收入,修复河堤、塘堰使村民粮食旱涝保收,这是市政协为我们村办的实事。”咸宁市通山县通羊镇泉港村陈细水等村民逢人便说驻村单位的好。


     这是咸宁市政协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咸宁市政协立足泉港村村情具体实际,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真心真情真切帮扶,扶贫扶志扶智融合,倾力助力脱贫攻坚。


     夯实组织建设。为充分发挥泉港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咸宁市政协专门成立了由主席曾国平牵头,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任组长游强进的精准扶贫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挑选3位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干部驻村帮扶,由驻村工作队队长宋伟先任村支部第一书记,长期参与村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指导村支部逐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培养村委后备干部。召开高标准村级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导泉港村党员结合村情发展,制订村级发展规划,在率先发展、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驻点村发展的整体合力。


     全力履职尽责。咸宁市政协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筹措资金400余万元,推动光伏发电100KW、石灰窝水库整修加固、饮水工程、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文体广场、多处水毁河堤、6座小桥等项目建设,为泉港村脱贫出列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其中,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赴村开展“履职为民 助力脱贫”爱心捐赠活动,捐资3.6万元;动员民生银行捐资30万元,助力该村今年脱贫出列。


     尽显人间真情。咸宁市政协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贫困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拉近与贫困群众感情。今年5位市政协委员对5位患慢性病贫困户专门找名医查方子,千方百计想办法帮他们查找病因,贫困户深受感动。针对泉港村贫困户中病残比例大(约48%)的问题,市政协开展了规模较大的送医送药下乡活动,组织14名知名专家教授免费接诊村民群众近300人次,免费发放2万余元药品。2018年,重点对村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安全饮水、文体广场活动场所进行了建设,两个组新建了引水池,更新5570米管道,全村11个村民小组全部喝上了干净水。文体广场全部竣工,满足了村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文化需求,群众满意度、认可度达95%以上。


激发脱贫动力。咸宁市政协一直以来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入户走访、屋场连心会、文艺晚会、政策宣讲课堂、典型示范、产业奖补等方式,激起贫困户内生动力;通过加强融智服务,注重加大送政策、送观念、送技术、送信息力度,为帮扶对象搭建致富平台,提高帮扶对象的致富能力;通过组织开展“脱贫之星”评选活动,宣传群众身边的示范典型,树立正确导向,凝聚帮扶对象的正能量;通过建立健全产业奖补机制,提升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能力,到位产业奖补资金20余万元,促进了当地特色优势种植业的发展。

                          

(金显威  宋伟先  潘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