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郧西县政协办帮扶河夹镇狮子沟村侧记 - 精准扶贫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精准扶贫

郧西县政协办帮扶河夹镇狮子沟村侧记

2019-04-30 17:16:02  
字体大小:【

来到郧西县河夹镇狮子沟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水泥路通村入户,一盏盏路灯“闪亮”村口,一片片林地变成了农户致富的果园、花香四溢,一幅幅公益广告伫立在道路两旁,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幅精准扶贫结硕果的生动画面。


狮子沟村地处郧西县河夹镇东北部,山高人稀、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是全县贫困村。自2014年县政协办帮扶以来,该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把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把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该村由2014年的贫困人口143户376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47户78人,贫困发生率由35.8%下降到7.4%。

 

抓党建促村班子建设   发挥“火车头”作用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为了充分发挥狮子沟村“两委”班子及广大党员在脱贫中的带头引领作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近年来,县政协办驻狮子沟村工作队围绕抓党建促班子建设,主动维护“村两委”班子团结,以“支部主题党日”、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四评议两公开”等载体,提高“两委”班子履职能力,协助完善该村村务监督管理制度,帮助落实村务、财务、民主管理、群众监督制度和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各项事务有章可循,公开透明,权责明确,着实有效。


开展“户户走到”、“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活动、送春联、送新春挂历、组织开展义诊等活动,融洽干群关系,发动村里能人,共同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组织村内党员干部“走出去”学习,先后到县内外村等地考察,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长见识。


通过抓村党建促班子建设,村两委“火车头”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抓项目促发展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村里要发展,基础是关键。为了补齐村里基础设施乏短板,驻村工作队结合村里的脱贫工作的需要,以“抓项目促发展”为抓手,加大与部门衔接汇报,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支持,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以前,进入狮子沟村的道路狭窄、错车难、以土路为主,很多地方垮塌严重,交通安全隐患大,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为了确保子女上下学安全,村民们都把孩子送到村外就读,村里教学点弃用多年。薄弱的交通条件,成为制约村庄发展的瓶颈。工作队积极联系县交通部门,通过争取项目,全面新修、扩建通村通组道路,先后完成村组水泥路12.9公里,形成了环村交通网;建设村太阳能照明路灯90盏;建设水窖5口,铺设供水管网1.4千米,卫生室、村文化广场等“九有”项目全部实施完成......


通过抓项目促发展,村里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建设完善,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家家户户喝上自来水。


夜幕下,村文化广场灯火通明,村民们自发聚在一起聊天、跳广场舞,一派幸福、温馨的乡村新景象。

 

抓产业助脱贫  引领村民踏上致富路

群众要致富,产业来“铺路”。为了帮助村里发展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按照村“两委”+合作社+市场+农户的发展模式,该村成立中药材、养殖、黄皮椒、林果等10个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养殖大户12户,养殖秦巴黄牛130头,马头山羊300只,黑毛猪500头;连翘基地900余亩,苍术、柴胡等中药材300余亩;葡萄50亩、苹果、樱桃、桃子基地200余亩。


为引领村民踏上致富路,县政协办通过政协委员捐助10万元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大力扶持发展黄皮椒、艾叶等产业。同时,吸引农户加入合作社参与管理分红,合作社负责给农户提供育苗、技术、培训、管理和销售。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33 户1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76人。


在合作社带动下,今年该村今年将发展黄皮椒150亩,艾叶200亩。目前,已完成黄皮椒育苗工作,苗木长势喜人。狮子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前兵介绍,仅黄皮椒和艾叶产业,预计全村人均可增收1000余元。


同时,县政协办驻村工作队邓华强、朱俊等3名队员为该村产业发展探索新的发展之路,自筹资金10万余元在云南购买新的魔芋品种,示范种植15亩魔芋,力求探索新的产业发展之路,该举措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抓移风易俗   培植文明村风

“以前办喜事,请客得三四十桌。现在六七桌就可以了,节省了万把块钱......”日前,狮子沟一村民高兴地对记者说。他家儿子刚刚娶了漂亮的媳妇,按照村规民约办了新婚喜宴,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据介绍,该村以前在红白事宴席上相互攀比、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比较严重,许多家庭不堪重负,甚至背上了高额债务。为有效遏制这一不良风气,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县政协办驻村工作队会同该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加大监督力度,从思想和行动上扭转了传统观念。自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全村共操办红白事三十多场次,无一违规现象,节省费用近五十万元。现如今,村里提倡的婚事新办简办,深受广大村民的拥护和赞赏。


“自从我们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铺张浪费的现象明显减少。现在不管是红事还是白事,一律不请大操大办,并且对烟酒菜席进行了明确规定。”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前兵说。


近年来,县政协办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不断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引导村民破除陈规、摒弃陋习,树立文明理念,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积极开展文明村创建,最美公婆、最美媳妇、最美妯娌、最美脱贫户、最美安置区等评选活动,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占领乡村阵地。


“下一步,我们要措施再强化、力度再加大,进一步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努力建设一个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县政协办驻村工作队队员邓华强说。


如今,狮子沟村仍有47户78名贫困人口,县政协办驻村工作队员每天都在走村串户,对扶贫攻坚工作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沐浴着脱贫攻坚的强劲东风,在县政协办的倾情帮扶下,一定会吹走狮子沟村贫困群众头上的“穷帽子”,吹暖每一位贫困群众的心窝。


(迪祥  闵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