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省政协委员杜寿昌建议全力打造全省富硒生态大健康产业 - 建言献策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历届会议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杜寿昌建议全力打造全省富硒生态大健康产业

2016-02-01 09:57:07  
字体大小:【


    “我建议省委、省政府从战略层面将富硒资源的开发利用作为全省大健康产业链建设来规划布局,将硒产业发展纳入全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1月31日,省政协委员杜寿昌在讨论时谈起富硒产业,兴奋中透着焦虑。


    近年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把硒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作为大健康产业链来建设,发展成效明显。2015年,恩施州富硒产业总产值320亿元,专业从事硒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的企业近6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已有211家,占恩施州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四成以上。


    然而,市场主体不强、产业基础薄弱、标准化和规模化程度不高、硒研究水平较低、宣传推介不够等因素制约了恩施州及全省硒资源的深度开发。


    杜寿昌建议,将硒产业发展纳入全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富硒养生和生态休闲旅游有机结合,实现绿色繁荣、特色发展。在政策、经费、人才等方面支持恩施州建成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打造全省千亿元大健康产业集群。


    出台硒产业发展指导性意见,大力支持“中国(恩施)硒谷”建设。以中国(恩施)硒谷建设为重点,出台全省硒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全省富硒产业专项基金,筹资10亿元,按8至10倍放大融资支持富硒产业发展。


    此外,整合全省科研院所及高校力量,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促进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强化富硒产业开发的规范化和法治化,实施富硒产业品牌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