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6年度

省政协“农村饮水安全”月度协商座谈会观点综述

2016-04-26 17:28:59  
字体大小:【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

 

    3月29日,省政协第一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聚焦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座谈会上,路策、蔡俊雄、张宗光等14位省政协常委、委员、省民主党派成员以及基层政协主席围绕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现场发言,建言献策, 省政协常委毛宗福提交了书面发言,省发改委、水利厅、财政厅、卫计委等省直有关部门认真回应。现将有关省政协常委、委员、省民主党派成员以及基层政协主席发言观点综述如下:

 

    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路策认为,虽然通过“十一五”“十二五” 时期的规划实施,全省农村饮水条件 极大改善,安全水平极大提升,但从提高农村群众幸福指数、精准扶贫脱贫、 农民群众同步小康等层面考量,应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重点、现状、复杂性,打好攻坚战、保卫战、持久战。

 

    省政协委员,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後雄谈到,面源污染已成为影响农村饮用水水质的重要因素,应建立水源地保护领导责任制,加快水源 地保护区的划定,以科学规划和重点项目推进面源整治,并完善饮水安全 监测和预警体系。

 

    省政协委员,潜江市政协主席张宗光介绍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汉江中下游地区取水的影响,建议增加兴隆大坝的下泄流量和引江济汉的补水量,实施东荆河河口整治工程,加强取水点取水基础设施和江汉平原“双水源”建设。

 

    省政协委员,民建荆州市委主委、 荆州市株业局局长魏昌松介绍了荆州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良好成绩,并针对解决人口尚有缺口、水厂电费成本较高、税收优惠到期、水源 严重污染等问题,建议广泛实施“提 质、增效”工程,争取相关部门继续 支持农村供水事业,强化水源地保护 措施。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襄阳市委主委,襄阳市卫计委副主任、市疾控中主任李少平针对农村小型集中供水和分散供水水质净化处理不够的问题,建议卫计部门在工程建设中全程参与, 指导做好水源选择、防护及水处理,完善水质监测体系,加强常规水质检测, 加强水厂卫生监督管理,督促其完善 制水工艺。同时各级政府要加大农村 饮水水质检测的人力资源配备和经费保障。

 

    省政协常委,省民盟副主委,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经济频道高级编辑钟国伟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机制不健全的现状,建议省里尽快研究出台在全省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制度,多方筹集资金来源,做好资金的归集、管理和监督,并加强对县市州制度建立和资金 到位的考核。

 

    省政协委员,民进荆州市委委员, 荆州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所长贺勇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建议成立包含水利、卫计、环保等部门的农村饮用水 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水厂的运 行管理监督,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同时要提高对农村供水水质卫 生安全的重视,强化水源保护,完善 监测体系。

 

    省政协委员,天门市政协主席李华针对天门市农村计划指标不足、投资缺口大、工程简陋、人户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建议将尚未实施饮水安全改造的人口纳入计划,予以资金支持, 并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省政协委员,省民盟青联副主任,通山县副县长刘红梅建议,创新体制机制,打破城乡二元分割,推进水务城乡一体化。她认为,只有实现城乡供水 一体化管理、企业化经营,才能让“水” 这个特殊商品真正走向市场,有效解 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同时要完善规划, 增加投人。

 

    民革湖北省委副巡视员叶向明在代表省民革发言时认为,当前农村供水事业存在性质不明确、管理职能划分不清晰、专管机构不够健全、工程产权不够明晰等问题,建议在深人调查 研究、借鉴外省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出台《湖北省农村供水条例》,明确立法重点,加强立法保障。

 

    秭归县政协主席陶丹谈到,目前秭归县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成本投人低,水利设施难配套;管护水平低, 长效受益难保证曰水质标准低,基层部 门难改变。建议,重投资,确保巩固提升;重管护,确保长效运行;重科研,确保水质达标。

 

    省政协委员,民革湖北省委常委秦群燕针对边远地方、偏僻山区、贫困地区处在饮水安全红线以下的人口,建议调整完善好规划,补工程短板,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经费保障,强化后期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黄冈市委主委,黄冈市政协副主席、市水利局副局长詹汉彬针对黄冈市尚有部分人口饮水安全没有解决、部分已建工程质量低劣、建后管理体制不健全等问题,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把原规划之外的饮水不安全人口纳入,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快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立法。

 

    枣阳市政协主席段永建针对枣阳水源紧缺、水质变差、水厂运行困难等突出问题,建议积极给予项目扶持, 争取将枣阳的部分饮水工程列入国家计划,及早考虑供水扶持政策,对农村用水给予财政补贴,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加强省级相关部门与枣阳的 对接。

 

    省政协常委,省民革副主委,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毛宗福在书面发言中认为,当前农村供水事业缺乏经常性、长期性的饮水监测数据,农村供水水质合格率低,水厂运行管理有待加强。建议完善规划,落实责任;综合管理,重在源头;普及知识,加强科研;增加投入,明确重点;部门联动,建立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