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政协委员点赞——

文件袋变轻 发言稿变短

2020-01-12 11:14:0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杨宏斌  
字体大小:【

    “上会后发现,发文减少了,发言稿变短了,有的纸质文件变成电子文件,我个人带来装文件的布袋子用不上了。我对会风改进感到非常高兴!”1月11日,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协副主席周莉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会议报到时,我领取了会议文件袋,发现它明显变轻了,里面只有会议指南等很简单的三四份文件,而且文件都不长,有的文件只有一页纸。”省政协委员涂扬晟说,大会减少发文,很受委员欢迎。


    政协大会发文组副组长陈章贵说,今年除了减少装袋文件并实行会议简报改发电子版外,大会的发言汇编材料也由往年的两大本减少至一本,而且这一本的厚度是原来一大本的三分之一。大会发言汇编材料2017年是500多个页码,去年两本是360个页码,今年一本仅60个页码。


    “发言汇编材料能‘瘦身’,是发言稿改进了文风。”陈章贵说,今年,发言材料普遍按照“短新实”要求来写,篇幅大减。每个人发言的材料由原来3000字左右,减少到现在的1000至1200字。


    “减少纸质材料的印刷量,也体现了节俭办会。今年,我们的印刷开支比往年减少20%左右。”陈章贵说。


    “严守会议纪律,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1月11日下午分组讨论之前,各组第一召集人就组织学习《关于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规定》,并宣读改进会风严肃会纪承诺书。


    “第一召集人签署的承诺书,我们一致赞同,因为它代表了我们的共同承诺。”委员们说。


   “严守会议纪律、积极参政议政,已成为委员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政协委员范道宠说,身边的政协委员们都严格遵守会议各项规定,有的委员从国外、省外回来,出了机场就奔会场,有的委员虽是单位或企业的一把手,工作繁忙,但开会期间不分心,专心致志把会议开好。


    “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中小学编程和人工智能教育,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1月11日下午,在省政协会议第七组中国农工民主党界别分组讨论时,省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张屹仅用3分钟,就把要讲的“干货”说清楚了,受到委员们点赞。


    此次省两会《关于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规定》明确要求:“讨论发言力求客观真实、简明精练。”


    会上,很多委员像张屹这样,自己严控发言时间,讲话直奔主题,不讲空话、套话,只讲干货。


    “会风一年比一年好。”周莉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