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省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聚焦“乡村振兴”   千亿产业再添三个  小龙虾挑大梁

2018-01-27 09:30:53  
字体大小:【


图为:省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26日在洪山礼堂举行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湖广熟,天下足。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北,如何振兴荆楚乡村?26日,省两会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聚焦乡村振兴话题。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介绍,今年我省将再添3个新的千亿元产业,小龙虾要挑大梁。我省农业有望拥有7个千亿元产业。

 

    肖伏清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我省将推动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发挥潜江龙虾、宜昌蜜桔等区域公共品牌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湖北粮、荆楚味”地域品牌。

 

    肖伏清说,为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今年将大力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在巩固提升粮食、蔬菜、生猪、水产四个千亿元产业的同时,打造特色经济作物、小龙虾、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三个新的千亿元产业。同时,推进“大数据+现代农业”“互联网+现代农业”“旅游+现代农业”,力争休闲农业综合收入达到370亿元。

 

    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我省今年将实施农业绿色发展“四大行动”,开展畜禽废弃物治理、果菜茶有机肥代替化肥、水生生物保护、农膜回收行动。推进标准化生产和质量监管,新认证“三品一标”350个,确保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到97%以上。

 

   17个试点县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发展股份合作,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5个国家级试点县、12个省级试点县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强资金分配与任务清单的衔接匹配,推进“大专项+任务清单”改革。

 


    代表严广超:电商为宜城特产插上翅膀

 

    “欢迎大家品尝我们的宜城大虾。”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大代表,宜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广超向记者发出邀请并透露,今年宜城将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建成淘宝宜城馆、京东宜城馆等本土特色网购平台,届时市民可以通过电商平台“海淘”宜城特产。

 

    宜城是我省的产粮大市,素有农业“小胖子”之称。严广超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宜城将继续深化改革。为解决产品“卖得出”的问题,今年将办好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和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今年宜城还将继续培育一批“楚大鸭业”式的湖北地标好网货,引进一批知名商贸物流企业,大力发展冷链物流、订单农业,依托“宜城米”“宜城大虾”等区域品牌影响力,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创品牌行动。

 


    代表周吉森:“鸡鸣三省”小镇走出振兴新路

 

  距十堰市区150公里,位于鄂豫陕交界的十堰市白浪镇,是一个地处秦巴山区的边远小镇,但他们走出了一条农村建设的新路子。省人大代表、十堰市白浪镇党委书记周吉森26日表示,要留住乡村留下根,让乡村更美,把乡愁留住。

  白浪镇以“鸡鸣三省”闻名,他们也借此把“升级版”的“凤鸣三省”作为自己的农业特色品牌。他们创办的三省民俗文化节,已成为周边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周吉森介绍,2017年全镇连翘、猕猴桃等特色农业产业面积12000多亩,缝盘、布娃娃、串珠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洋溪河景观带、天井洞开发等旅游项目进展顺利。建设中的杨沟村等5个宜居乡村示范村,将实现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的发展目标。

  谈到今年的工作目标时,周吉森表示,要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因地制宜,做好“山水田林湖”文章。

 


    委员杨自文:微生物技术帮你重拾“儿时味道”

 

    “我们常说猪肉没有30年前的味道了,这反映的是石化农业模式带来的农产品品质下降和环境污染等问题。”26日,省政协委员、国家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自文表示,要想找回“儿时的味道”,微生物技术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

 

    杨自文说,我国和世界长期以来实行的石化农业模式,通过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等,虽然带来了产量提升,但也带来了品质下降、土壤板结等系列问题,而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生态循环农业,将为这些问题找到一条出路。以生猪养殖为例,2016年我省生猪出栏4223万头,产生的鲜粪2484万吨,尿4098万吨,这些看似会严重污染环境的“垃圾”,如果转化为有机肥,足够3000万亩水稻使用。通过菌床养殖的模式,采取猪粪制造有机肥等转化为发酵饲料的循环模式,可以改善生猪的健康状况和提高肉品风味。“到那时,我们也能找回30年前那美味的猪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