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聚焦社会热点 共话改革创新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摘登

2018-01-28 09:58:16  
字体大小:【


    让新经济成为发展新引擎

    尚瑾 委员

    新经济的竞争已不仅是个体公司之间的竞赛,而是经济生态系统之间的对抗,培育多元创新主体非常关键。不仅需要集聚一批高水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主体,更要充分整合高端人才、天使投资和创业金融、领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创业要素,促进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要素聚集融合,把湖北的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

 

    发挥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

    刘恩勇 委员

    (代表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湖北特色农产品产业链短,精深加工滞后,流通体系不健全,市场竞争力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为此我们建议: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特色优质农产品产业发展给予重点支持和鼓励;积极创建湖北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提升湖北农业发展的综合实力;培育产业经营主体,提高特色品牌知名度;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

 

    推进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

    戴杰群 委员

    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要以长江经济带四大战略定位为统领,形成“一张图规划、一盘棋思维、一股绳合力”的新格局,打造成为引领湖北乃至中部地区发展的绿色高地、创新高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为此建议:扎实推进武汉城市圈体制机制一体化、交通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生态旅游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

 

    基层医疗机构亟须优秀人才

    黄惠宁 委员

    基层医疗机构留不住人才,主要原因,一是编制太紧,人才来不了;二是薪酬太低,机会太少,人才不愿来。要想让医疗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打通农村健康扶贫肠梗阻,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基层医疗人才培养、引进和留住机制。提高薪酬待遇,完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要将更多资源投向基层,吸引优秀医疗人才下沉到基层。

 

    留住青年学子激发创业活力

    王学海 委员(代表共青团、青联界别发言)

   2017年初,“我选湖北”计划启动,大学生留汉意愿上升。吸引青年,留住青年,激发创业活力,培育未来企业家,是我省发展的后劲与潜力所在。在此提出如下建议:把待遇给足,把政策给宽,把舞台给大,积极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打造便捷高效的创业公共服务体系,支持青年创业企业有效融资,加大优秀人才“留”与“引”的力度。

 

    加强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蔡俊雄 委员

    (代表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

    加快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是我省长江大保护和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面临的重要任务。我们建议:以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为根本,从源头治理流域生态环境;以实施重大生态环保工程为抓手,促进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发挥省级河长的独特作用,探索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新模式;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提高流域治理水平。

 

    发展智能汽车抢占“智”造高地

    宋清龙 委员

    (代表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2016年11月,工信部与省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武汉成为中部首个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城市。我省应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智能汽车,积极抢占“智”造高地,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汽车大省向汽车强省的跨越。建议:加快制定我省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国家智能汽车示范项目的推进,加快对汽车工厂的智能化改造。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谭仁杰 委员

    湖北军民融合,已初步形成以一批重大项目为支撑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发展态势良好,产业规划契合。但依然存在规模不足、块头不大,“民参军”资质门槛高等问题。为此建议:加快形成融合发展的合力,积极探索多元化军民融合发展模式,搭建共享性军民融合服务平台,构建制度化统筹协调机制,开展“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

 

    将“潜江龙虾”做优做强

    申东辉 委员

    “潜江龙虾”早已超越地域概念,成为湖北精品农业的代表。为了让“潜江龙虾”做优做强,走向世界,建议:建立全省统一的养殖技术规范和监管体系;破解制约小龙虾产业发展的难题;构建湖北小龙虾市场共同体,打造统一市场品牌;成立省级小龙虾食品新品研创联盟,扩大市场份额;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推动“潜江龙虾”走向世界。

 

    推进神农架国家公园试点建设

    谢登峰 委员

    神农架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十个试点之一。公园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机遇难得,为此,我们建议:第一,营造支持国家公园试点的良好氛围,调动各部门献计支招出力。第二,完善国家公园管理的政策配套。第三,确定走在全国前列的改革目标。争取率先通过国家验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湖北经验,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不忘教育初心方得育人始终

    陈蓉 委员

    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是社会发展进步、个人幸福快乐的源泉。教师只有严格坚守职业底线、道德规范,才可能用自己的言行、品德影响学生。教育的初心是立德树人,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人文精神。不忘初心,就是要把爱充盈于心,就是要培育健全人格,就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忘教育初心,方得育人始终。

 

    加快长江生态修复与治理

    陈和春 委员

    长江大保护是一项长期任务,长江生态治理与修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彻底治理长江水污染、修复长江水生态,任务十分艰巨。建议:尽快出台《长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实施三峡大坝上下游岸电工程,支持三峡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支持宜昌实施山水林田湖改造工程,加大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

 

    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

    胡霜红 委员

    (代表台盟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融资租赁业发展势头良好,成为我省颇具发展潜力的新兴行业。为加快发展,我们建议:借鉴、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研究出台地方性融资租赁法规或条例;搭建和运营好全国性交易、服务平台,推动资金来源渠道和资产销售渠道多元化;细化、完善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营造融资租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讲好湖北故事传播湖北声音

    杜耘 委员

    (代表民进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湖北作为荆楚文化的发祥地和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和历史底蕴。但文化产业块头不大、文化产品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强。为此,我们建议:讲好瑰丽奇异、源远流长的文化故事,讲好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革命故事,讲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发展故事,讲好崇德守信、奋斗自强的人物故事,让湖北形象更加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