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定》的实施意见

2018-06-11 09:13:41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简称《决定》)要求,结合省政协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组织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纳入两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学、专家辅导等形式,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组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为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党组成员要为所分管单位讲专题党课。


    2.组织好委员学习培训。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委员培训、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学习的重点内容,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党组要带头学习贯彻并切实组织好本委员会的学习,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发展的新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3.组织好机关干部学习培训。机关党委要制定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按照省委组织部专题教育培训相关要求,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完成在线专题学习和测试。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等的重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研学和讨论交流,教育引导全体机关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见成效,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组织好学习宣讲和理论研究。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用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重要思想教育阵地和理论传播平台,依托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组织力量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研究,深入阐释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更好指导政协工作。发挥好《湖北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媒体平台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中的教育引导作用。在调研、视察、困难帮扶等活动中积极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讲工作。


    二、围绕中心履职尽责,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5.对标调校,提高协商议政实效。精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定》要求,科学调整今年协商调研选题,紧紧围绕长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切实增强履职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刻领会和把握省委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目标要求,更加精准把握中心大局,主动适应全省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政协工作新使命,认真谋划本届政协工作,找准协商议政着力点、民主监督关键点、调研视察着眼点,不断提升履职实效,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6.加强民主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精准脱贫、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作风建设等确定重点专项监督议题,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开展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7.全景式关注民生,助推民生问题解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方位、全景式关注民生,助推解决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问题。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所长,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等民生工作。


    8.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广泛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协调关系、服务大局的优势和作用,通过组织委员集体学习、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引导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助推形成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9.实施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做好省政协党组《关于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的意见》任务分解工作,完善机制、夯实责任、压茬推进、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10.巩固好作风建设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省政协党组关于加强调查研究相关文件要求,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履职的前提和基本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1.建设好“两支队伍”。切实抓好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服务管理,努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扛得起、行得正的机关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