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与思想内涵

2018-08-01 16:10:05  
字体大小:【


杨述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关切人民政协事业,对于中国人民政协发展历史、性质定位、新时代新使命、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遵循等重大领域,进行了系统的理论阐释与全面部署,构成了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

 

    时代方位——历史选择与新时代新使命。习近平人民政协思想体系是着眼于中国人民近代以来革命斗争和光辉实践的历史演进、着眼于新时代 “两个一百年”历史使命提出来的,是对人民政协新时代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与把握。总书记指出:“回顾人民政协65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人民政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希望人民政协继承光荣传统,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人民政协思想体系成为人民政协履行新使命的指导思想。

 

    核心要义——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宗明义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度上定位了人民政协国家治理重要主体的地位与功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明确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作为重要的政治组织,具有鲜明的广泛代表性、巨大的包容性、深刻的统战性等优势,完全能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大限度地凝聚一切积极力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根本属性——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中国协商民主“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协商民主深深嵌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习近平人民政协思想体系生动、具体地把人民政协根本属性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基本内涵有机地统一起来,为人民政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创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基本遵循——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与内在规律。历经65年的伟大实践,我们党探索出了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规律。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地提出了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四项重要原则”、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五个坚持”以及人民政协肩负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新使命的规律性理论,成为人民政协事业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指引。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做好人民政协工作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要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要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要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人民政协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政治组织,无疑是世界上协商民主制度体系中最系统、最权威、最成熟的政治制度与政治组织。所以,人民政协理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的指示阔步走向世界。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制度和中国人民政协组织体系必将对世界民主政治制度与实践产生深远的影响。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杨述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