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政协协商民主提质增效的实践探索——咸宁市政协助推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的几点体会

2018-08-01 16:17:28  
字体大小:【


    政协咸宁市委员会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提质增效,关键要在选题、调研、协商和成果转化落实四个方面下功夫。我以咸宁市政协助推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为案例,谈几点体会。

 

    一、如何选准选好协商议题

 

    政协的重大协商议题,必须选择党委、政府正在思考和谋划、急于寻求对策的宏观性、战略性问题。这样的问题,因涉及面较广、政策性较强,决策难度较大,决策前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党委、政府是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做这些工作的,而做好这些工作,又恰恰是政协职能之所在、优势之所在。政协选定这样的协商议题,就找到了与党政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

 

    咸宁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谋定而后动。而在当初,市政府只是从宏观上明确其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委托相关专业机构编制的各项规划,因存在“不够接地气”、“不够切合实际”等问题,迟迟不能通过审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主动将“幕阜山绿色产业带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列为重点协商议题,通过深入调研论证、充分协商讨论,提出建议案,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政策、修改通过规划提供了参考依据。

 

    二、如何做实做深专题调研

 

    一是调研任务项目化分解。将大课题分解成若干个项目的子课题,并相应成立若干个调研组。二是调研内容清单化销号。对调研内容开出具体清单,严格实行“销号制”。三是调研人员专业化选优。精心挑选参政议政能力强、熟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工作业务的同志,组成能胜任课题调研任务的“专家型”团队。四是调研形式多样化结合。综合运用座谈调研、现场调研、外出考察调研、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等各种方式。五是调研数据具体化统计。将有关数据翔实统计起来,用图表形式直观反映。对各项数据认真核实,坚决不要假数据、“拍脑袋”数据。

 

    为尽可能将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各项重大问题搞清楚,我们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特色农业、文化旅游、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等12个专题调研组,还聘请省内知名专家,成立了1个专家组。调研活动历时2个多月,形成了1个综合调研报告、13个专题调研报告和1个外出考察报告。

 

    三、如何提高会议协商质量

 

    第一,协商主体要有参与热情。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要积极反映民意、发表政见;党政领导同志要积极与委员、群众互动交流。第二,协商“话语权”要平等。要保证与会人员有充足的发言时间、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党政领导同志要放下身段,以平等身份参与协商。第三,协商氛围要民主。要支持讲真话、讲实话,鼓励不同意见交流讨论,防止会议发言受到“先入为主”的强势意见影响、左右。第四,协商建言要精准。反映问题要切中要害。提出建议要有科学性,力求“说得对”;要有人民性,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有可行性,易于操作,便于落实。

 

    在幕阜山绿色产业带调研过程中,我们共召开了10多次不同层面的协商座谈会,调研后又召开了2次专题协商会议:一是市直有关部门、产业带沿线县乡(镇)村负责人座谈会,协商讨论15个调研(考察)报告;二是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协商通过《关于幕阜山绿色产业带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建议案》。

 

    四、如何保证协商成果落实

 

    一是要提高成果质量。把情况和问题搞深搞透,把意见建议提准提实。二是要推动成果转化。如果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就要争取党委、政府尽快转化为政策措施。三是要加强民主监督。如果意见建议转化成了政策措施或行政命令,政协就可以通过视察、民主评议等方式,促进落实。

 

    市政协《建议案》报送后,被市委、市政府“照单全收”。按照市委书记丁小强批示,市发改委(幕办)及时将《建议案》的各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以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下发。我们以“两办”文件为依据,督促市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产业带生态环境保护与管控、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等4个规范性文件,颁布了产业带建设总体规划和绿色产业发展规划。我们还将会同市纪(监)委,举办产业带建设专场电视问政活动,并有计划地对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视察,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帮助市委、市政府增强施策的有效性。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曾国平咸宁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