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深学细照笃行  学懂弄通做实    努力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

2018-08-13 11:04:15  
字体大小:【


湖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徐立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正确发挥职能作用的定盘星、检验工作成效的度量衡、确保正确方向的航标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是当前政协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一、前期学习研讨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把学习研讨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大家认为,在全国政协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是十三届全国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着眼于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顶层设计,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深入扎实开展好学习研讨活动。按照全国政协要求,省政协党组制定了学习研讨活动方案并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席会议,省政协办公厅、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以及机关各处室进行专题集中学习;请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同志为省政协领导班子和全体机关干部作辅导报告。二是下发通知,印发相关学习材料,组织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市州县政协,采取办班集中学习、专题辅导、集中研讨、主题宣讲等方式进行学习,各市州政协先后召开理论研讨会,上报学习研讨的阶段性成果;三是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带头查摆、带头宣讲,分赴有关市州政协参加市州政协理论研讨会,对学习研讨活动进行督导;四是向全省政协组织、社科机构征集学习研讨论文,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与思想内涵、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协商民主工作专业化水平、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界别工作、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县级政协工作、提高民主监督实效等方面,形成一批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五是召开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提高履职能力水平进行座谈交流,为开好省政协理论研讨会做准备。六是召开理论研讨会,交流学习研讨成果,汪永清副主席到会指导并作了重要讲话,对下步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七是大力开展委员培训。8月份,我们还将举办三期委员培训班,对全体省政协委员进行培训,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

 

    前期的学习研讨活动,组织实,形式活,参与面广,效果好,为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体现了“四个导向”的特点: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按照全国政协通知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落实“贯彻下去、凝聚起来”的要求,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切实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学懂弄通做实,努力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查摆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八个方面,共梳理归纳全省政协系统60余条问题。比较突出的有: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政协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够,发挥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够,基层政协机关专职党务干部配备不足;在发挥政协统一战线功能方面,对照“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求,凝聚共识方面不够,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有待加强;在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方面,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还做得不到位,存在以通报代替协商的情况,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一般性意见提的多,质量高且分量重的意见提的少;在履职为民方面,对民生问题全景式关注不够,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不够;在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方面,有的政协委员责任意识不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议政建言的能力有待提高,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和委员的工作还需进一步改进,界别活动开展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县级政协工作指导还不够,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坚持边查边改、真查真改。省政协结合党组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回头看”,党组成员带头研究整改措施,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武汉市政协逐条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咸宁市政协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组织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制定学习研讨方案;孝感市政协开展委员大走访,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共走访市政协委员156人,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并分门别类抓好落实。

 

    三是强化实践导向。着力解决好“加强什么、改进什么,怎么样加强、怎么样改进”的问题,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习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殷殷嘱托,及时对今年的协商活动进行调整,进一步突出“三大攻坚战”和民生议题;着眼于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协商议政水平,我们大力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出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协商议政实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格局,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新形式,履职能力和议政建言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市县政协积极跟进,也在加强和改进上出实招、下功夫。仙桃市政协研究制定《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市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等5项制度,形成了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一揽子具体措施。竹溪县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以“双月民意恳谈会”为载体,把协商会开到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一线。

 

    四是体现效果导向。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统一了思想认识,形成了广泛共识。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人民政协正确发挥职能作用的定盘星、检验工作成效的度量衡、确保正确方向的航标灯,要切实深学细照笃行、学懂弄通做实。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必须坚定自觉地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决定。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虽然不处于决策行政的“一线”,但处于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线”,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线”,是党的“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就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既要紧扣中心工作资政建言,更要不忘政协之本,发挥好政协统一战线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积极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增进共识,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景式关注民生,协商议题从群众中来,协商活动请群众参与,协商效果由群众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深刻认识到,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必须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工作创新、机制创新,建立和完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协商民主平台,构建科学合理、程序完整、衔接有效的制度体系,使政协工作更好把握时代性、体现规律性、富于建设性。深刻认识到,大力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新一届全国政协的鲜明导向,必须切实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强化作风保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当前,全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热潮已经形成。

 

    二、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上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要切实在“加强什么、改进什么,怎么样加强、怎么样改进”上深入研究、细化举措、抓好落实。

 

    一是体现在加强党的建设上。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省政协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发挥发挥省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出台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议事和决策规则,从严从实规定党组会议职责和决策事项、工作流程,严格议事方式和会议纪律要求;进一步加强专委会的党建工作,建立了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对专委会党建和业务分管“双重全覆盖”体制,配备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提出并落实专委会主任坐班制、专委会副主任工作项目制、年度工作报告制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设立行政处、老干处党总支,推进基层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6月份,全国政协党组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汪洋主席对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是人民政协成立69年来第一次,在政协党建工作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会后,省政协党组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学习贯彻举措:一是及时向省委汇报会议精神和省政协贯彻落实的意见;二是起草传达提纲,组织全省政协系统传达学习;三是党组成员带头,分专题进行调查研究,查找短板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四是比照全国政协的做法,召开一次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把工作抓实,全面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人民政协党的各项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协党的组织设置,厘清职责定位,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二是体现在加强政治引领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就是汪洋主席提出的: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的目标任务而奋斗。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履行的是政治功能,发挥的是政治作用。“落实下去、凝聚起来”,首先要加强政治引领。要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好、落实好。要通过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处理好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的关系、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维护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与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关系,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有效工作,通过协商凝聚共识,把党的意志通过政协程序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主张。在履行职能中,坚持“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既要就发现的问题建言献策,也要让委员看到我们党所做的艰辛努力,只有党的领导才能办到这些事,在履职中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三是体现在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上。汪洋主席在多个重要会议和场合反复强调,要大力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们立足于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打造月度专题协商会品牌,初步形成1次全会,2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8次月度专题协商会,以及各类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活动蓬勃开展的“1+2+8+N”协商议政格局。年初省政协提出大力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出台了《关于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的意见》,共10个方面、34条,提出了一些新的举措,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项任务作了分解。领导小组要研究提高议政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的问题,要结合学习研讨活动查摆出来的问题,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抓好整改和落实。要进一步协商议题产生机制,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出席重点协商会制度,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门的沟通,健全协商成果的综合研究、办理、转化、反馈、评估机制。要聚焦中心任务高质量履职,围绕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民生工作等,找准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找出症结所在,助推问题解决,不断提升履职实效。

 

    四是体现在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上。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为改善、保障民生献计出力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职责。要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善谋利民之策,多解民生之忧,做到协商议题来自群众,协商活动请群众参加,协商成果惠及群众,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今年党组提出,各专委会要以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为主,每年举办12次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活动,有力促进了一些民生问题的解决。要拓宽委员和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探索远程协商、网络议政新形式,这项工作已纳入全省重大改革项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我们要以协商议政活动为依托,打造“湖北省政协网络议政厅”,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网络“微协商”,及时总结经验,制定出台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规范性文件,让人民群众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努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五是体现在加强和改进作风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优良的作风是我们提高工作质量的保证。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把改进调研作风,克服调研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不断提高调研本领和实效。调查研究包括调查和研究两个方面,政协的优势在于研究,要建立完善调查后的集体研究机制,提高调研报告的质量和水平。要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用严肃问责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促进层层传导压力,真正解决压力传导逐级递减现象。要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切实加强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两手抓,打造适应新时代履职要求的政协队伍。

 

    三、进一步把学习研讨活动引向深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政协组织必须长期坚持、时时事事坚持的政治任务,是永无止境的工作。这次理论研讨会不是学习研讨的终点,而是中转加油站,是整个学习研讨活动的再加油、再部署。我们要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在前期学习研讨的基础上,边学习、边总结、边整改,不断把学习研讨活动持续引向深入。要继续原原本本学,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八个方面的内容,逐题研读,逐条理解,整体把握,努力做到学懂弄通、融会贯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针对性带着问题学,在把握核心要义上下功夫。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对政协党的建设、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政协统一战线职能作用、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中的作用、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等重大问题的研究,认真查找在学习贯彻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要理论联系实际学,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学习过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省政协深入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和做好政协工作贯通起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推动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本文根据徐立全同志在2018730日湖北省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