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会议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务实理性建言—— 图文:同频共振,化解实体经济“成长的烦恼”

2018-11-12 10:20:34  
字体大小:【

图为: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常委会会议现场

e3dc4d9358469fb7b73e4e0ea117cba5_m_hbrb20181110ChuTianZhuRen%20YiZhengJianYan_3.jpg

图为:李燕萍举手要求提问

     

    有事好商量


    11月8日上午,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会议同一天开幕,与会人员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作为企业家委员,省政协常委邬剑刚上午参加全省座谈会后,下午参加了政协常委会会议小组讨论,与大家一起探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良策。


    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小组讨论,与会人员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谈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民营经济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与会人员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发展实体经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与会人员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民营企业还要不断爬坡迈坎、攻坚克难,这必然伴随调整的阵痛、成长的烦恼。这种烦恼有多少?


    如何深入认识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

    如何应对实体企业流动性风险增大的隐患?

    如何应对十分突出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如何应对上市公司高负债高杠杆风险因素累积等问题?

    如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如何规范发展资本要素市场体系?

    ……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各界别代表和有关部门单位的代表在此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各种观念在此交流交锋交融。


与会人员表示,这些困难和问题,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我们有信心通过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助推成长的烦恼化为前进的动力。


    “我们都是自己人”,企业家委员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说,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企业家委员、省政协常委谢俊明对此感受深刻。他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听了总书记的一番讲话,尤其“是我们自己人”这句话,非常亲切,心里安全感更足。是我们自己人,就把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摆在了一个平台上,这种平等待遇,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更有信心。


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传出湖北将采取精准有效措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利好。这对湖北民营经济发展来说,如春风化雨,惠企润心。


谢俊明说,就实体企业来讲,更需要耐得住寂寞,能够为国分忧,共同努力在就业、税收乃至经济发展各方面实实在在多出力,共同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拼搏。


谢俊明对此信心十足。他说,从香港到湖北30多年,一直扎根实体经济。“11月11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总医院将开业。我想,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实业报国,就是最好地回报总书记对我们民营企业的期盼。”


企业家委员、省政协常委陈纯星认为,中央和我省连续召开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座谈会,对民营企业积极发展实体经济是极大的鼓舞,平添了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他说,今年政策、投资环境的利好,加快了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研发大楼建设进程,坚定了更多民营企业家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决心。


同样作为企业家委员,省政协常委邓霞飞、省政协委员潘世炳看法一致,都对最近湖北省和武汉市连续出台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表示有极大的“获得感”,对企业发展愿景感到乐观和有信心。


邓霞飞就有关利好政策的贯彻落实提出建议。他认为,从企业经营层面来讲,还有很多具体的问题和困难需要解决,譬如环保标准各地不统一等。他希望,继续从政策和资金层面支持民营企业跨越“三座大山”,从政府、社会、企业各个方面加大投入、加大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等的创新力度,促进企业升级转型,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潘世炳认为,从“企业家老大”理念的提出到这些年连续不断出台“真金白银”惠企政策,湖北省委、省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当前,湖北落实中央相关政策、法规的措施大家都看得见,税费的降低就是营商环境改善的最直接体现,这让我们有很实在的获得感,心理上感觉很好,吃了定心丸。我们在讨论中认为,下一步,民营企业自身要认真研究宏观环境变化后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企业转型升级和企业经营本身等,积极作为,做大做强企业。


如何进一步提振信心?省政协委员赵序沨在代表省工商联发言时说,分类施策,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化解处置企业债务风险。他建言:

引导企业加强债务约束和管理,强化企业风险自担意识;

推动债务横向转换,在企业股份制改造过程中,将债权调整转化为企业之间的投资,使债权变股权,债主变为股东,变死债为长期投资;

建立大型企业债务风险联合处置机制,通过组建债权人委员会等,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企业“自救”,做好企业债务违约善后工作。


    疏通实体经济血脉,需要“四两拨千斤”和金融创新并重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


    企业债务风险,是集聚金融风险的重要因素。


    省政协常委丁广鑫代表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言时说,加大财政金融工具创新力度,将民营实体经济打造成为金融创新试验田。他建言:
    运用大数据加快贷款技术创新,例如,以大数据为驱动发展网商银行和微商银行,提高贷款的精准性和及时性,同时可以预警债务风险;
    利用国有资本注入,如国有资本直接投入民营企业,主要采取优先股或AB股等创新的投资模式;
    利用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机遇,及时了解外资银行来汉设立分支机构意向,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参与对外开放进程;

支持优质企业在自贸区设立非银行机构。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防范金融风险根本之策,需要从政府、银行、金融监管和企业四个层面着手寻求解决之道。曾国平委员代表咸宁市政协建言:
    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积极鼓励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鼓励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实行降税政策;
    继续加强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创建“信用城市”步伐,逐步将企业诚信档案建设经验大力推广,评估市场主体的信用等级,并将分类分级结果应用于部门监管执法或公共服务等日常业务;
    完善不良贷款司法处置,设立金融法庭或金融案件合议庭,成立区域金融仲裁委员会,提高不良贷款处置效率。


    省政协常委陈林祥代表民革湖北省委会发言时说,防范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需要构建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他建言:
    稳定治理政策预期,明确监管部门权责;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开展自律性自救;制定良性退出指引机制,维护社会稳定;设立调解小组,保护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研究建立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


    省政协常委陆培祥代表民进湖北省委会发言时说,需要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他建言:
    充分了解实际情况,执行政策要体现“疏堵结合”;不搞一刀切,老合同老办法,新合同新办法,新的从严;列出问责负面清单,让地方执行政策有据可循;推进以资抵债,加快存量风险化解。

    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改革发展

    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是宜昌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26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省政协委员宋文豹代表宜昌市政协发言时说,宜昌临江化工产业是全市产业支柱之一。宜昌市在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和转型升级中率先行动、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


    他表示,当前,宜昌市化工产业总体发展较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债务风险仍较突出。他建言:
    在破除思想上的障碍、做好化解化工产业债务风险工作的同时,对投融资工作给予支持,支持宜昌发行绿色债券,支持有关化工园区PPP项目融资,通过市场化和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宜昌市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及企业技改升级项目投融资,支持宜昌设立三峡绿色发展银行;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支持宜昌申报国家生态文明、长江经济带发展专项资金,从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资金中每年切块支持相关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宜化集团改革脱困,加大对有关县市的转移支付支持。


    省政协常委万汉英认为,遏制、控制和打击非法集资,能够起到合理引导民间金融、促进互联网金融创新机制体制和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她建言:
    在以防为主、协同监管、依法打击、加强宣传的同时,应深化改革,积极引导民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通过机制创新,提高民间金融和金融新业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完善民间借贷日常信息监测机制,引导民间借贷利率合理化;
    尽快出台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规范民间融资市场主体,拓宽合法融资渠道;
    尽快出台相应的制度,对互联网金融的各种业态进行准确界定,形成有利于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互联网金融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


    我省共有26家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各类资本要素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改革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政协委员陈志祥认为,对资源进行定价的行政审批权下放,可以组建要素市场来予以承接。这样可以使各种经济资源依据市场需求,通过市场合理的引导流向更需要资金支持的企业,改变以往极具行政性的经济资源分配行为。


    陈志祥就规范发展资本要素市场体系,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
    整体规划统筹推进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在规划建设上力求做到结合国家和省级战略科学谋篇布局、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和监管能力审慎发起设立、结合资本要素市场优势和地方产业优势深挖发展潜力;
    尽快筹建资本要素市场登记结算平台,重点借鉴北京结算设立和运营模式,以服务权益类交易场所为主要业务方向,提高结算效率和增值服务。

    同向发力,政协与部门现场协商彰显责任担当

    我省11个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到常委会会议现场,听取意见建议。其中,有3个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委员提问,进行交流互动。


    省政协常委李刚提问:应对融资难融资贵,我省有何措施?


    省政府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回应说,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近期连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省政府金融办会同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银保监局筹备组及有关部门,坚持以“稳金融”为核心,在全省8个市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暨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调研,梳理总结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情况,分析研究当前我省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工作的瓶颈问题及制约因素,谋划推动下一步工作。目前,已初步拟定6条具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将于近期出台相关文件。


    这6条意见将涉及切实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建立省市县三级常态化和长效化银税合作机制、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完善监管考核机制等方面。文件出台后,金融办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督办落实,促进金融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省政协常委李燕萍提问:我省如何落实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护航?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回应说,近日,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聚力增效、更加积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更大的力度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意见》共拟定了8个方面、28项财政政策措施,多数与企业相关:


    一是全面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优化高质量发展的财税环境;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减轻企业综合税负,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巩固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成果;坚持依法征管,加大涉企税费督查力度,优化企业发展财税环境。


    二是聚力支持科技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创新财政支持科技创新方式,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体系。


    三是着力缓解融资困难,培育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扩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资金规模,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创新竞争性领域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方式,推动设立25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群,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领撬动作用。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企业多渠道融资激励机制,引导金融资本投向实体经济。


    四是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构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屏障。


    五是加强重点领域补短板工程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六是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健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七是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拓宽高质量发展的筹资渠道。


    八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优化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服务。


    省政协常委刘冬姣提问:如何提升担保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省经信委(现更名为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回应说,下一步,将重点做好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推动政府性担保体系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融资担保考核的评价机制;强化行业风险防范与控制。


    会场上,大家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中心充分表达协商,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


    积极理性的资政建言,体现了与会人员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彰显了大家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不懈努力和坚定信心。


﹙以上图片均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朋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