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蒋超良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0-01-12 09:34:0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各位委员,同志们:

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9年,湖北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这一年,我们办好了一些大事喜事。精心组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极大激发了全省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并宣布开幕,对军运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极大振奋了6100万荆楚儿女感恩奋进新时代、共谱新篇章的拼搏精神。


这一年,我们办成了一些好事实事。汉十高铁建成通车,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式通水,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顺利推进,长江存储64层三维闪存芯片、京东方10.5代线实现量产,小米武汉总部正式开园,华星光电、武汉天马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厚实。


这一年,我们推进了一些要事难事。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实施“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打造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8%,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过去一年湖北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真抓实干的结果,也是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无私奉献的结果。


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省委工作要求,主动融入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充满期待的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前不久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全省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明天王晓东省长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行具体部署。全省上下务必锚定目标、尽锐出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新的一年,全省政协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第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坚持和完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上取得新进展。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的共识和初心所在,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全省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地把各族各界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紧跟主心骨,筑牢同心圆。要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建设,切实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进一步完善政协系统党的组织体系,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确保人民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第二,勇担时代使命,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中体现新作为。当前,我们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阶段,有很多堡垒需要攻克,有很多难关需要跨越,有很多短板需要补齐。任务越是繁重,越需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全省政协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地把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唱好团结歌、奏响奋进曲。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长江大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区域经济布局、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报实情、进诤言、谋实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竭诚尽智。


第三,坚定制度自信,在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作出制度安排,为人民政协赋予了新的时代课题。全省政协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夯基立制、制治融通。要坚持和完善党对政协领导的制度、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制度、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制度等,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进一步彰显专门优势,着力打造特色工作品牌,使我省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第四,强化责任担当,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展现新风采。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是政治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大家要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积极投身人民协商事业,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不断增强履职本领,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政协工作中尽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始终坚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确保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政治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笃定前行,只争朝夕、实干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