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工商联组分组讨论,企业家畅谈——

“真切感受到好环境 就是生产力”

2020-01-13 09:33:0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周志兵 邓伟  
字体大小:【

    “营商环境的变化,我们看在眼里;真金白银的扶持,我们记在心上。身在湖北,我们真切感受到好环境就是生产力……”


    1月11日下午,走进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工商联组的分组讨论现场,“暖意”扑面而来。


    回头看,“民企五盼”有回应


    省政协委员、京山轻机董事长李健用两个数据,分享2019年的“温暖经历”——湖北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该公司直接减少成本1200万元;作为我省百亿元纾困基金的首家受益企业,该公司获得2.4亿元扶持,顺利渡过难关。


    暖心故事感染了在场40多名委员。


    一年前,在同样的分组讨论中,他们就进一步优化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当时,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将建议归纳为“民企五盼”:一盼市场准入更畅,二盼资源配置更优,三盼法制环境更好,四盼涉企政策更稳,五盼部门监管更实。


    “如今回头看,民企期盼,都得到了积极回应。”王兆民说,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推出的27条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三个一百亿”助一批企业纾困解难;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等出台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文件;亲清政商关系座谈会走进多个职能部门,为民营企业现场解难题、疏堵点;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在全省各市州基本全覆盖……


    眼下,我省正在制定细则落实中央出台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好政策就是阳光雨露。省政协委员、湖北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阿罗说,2019年,该公司产销专用汽车7万辆,新的商用新车型即将下线,前景可期。


    谋未来,企业又有新期盼


    面向未来,民营企业有哪些新期盼?


    “2020年,企业技改全面完成,用电量将翻一番,希望电价优惠更多一点。”省政协委员、新冶特钢董事长徐文平说,电费在工业企业生产成本中占较大比重,极大影响市场竞争力。虽然湖北出台了多项改革措施降低电价,但企业在用电成本上,与周边省份还存在一定差距,希望有关部门加快电价改革步伐。


    “地方政府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的例子不少,希望好举措更多一些。”省政协委员、卓尔控股副总裁方黎讲述调研发现的案例。5年前,十堰市将一家濒临破产的汽车企业纳入当地产业链,以政府担保方式提供6000万元融资,用于新车型的设计研发。如今,该公司新车型畅销,年产值近百亿元。“关键时刻拉一把,不仅救活了一家企业,还带动当地产业链发展,一举多得。”


    “建议我省加快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发挥产业发展的榕树效应。”“希望对重点企业工业用地不设上限,给企业创造更大发展空间。”……3个小时的讨论中,委员们放眼全国,对标最优,争相发言。


    据悉,我省将继续加大措施,不断增强营商环境的吸引力、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