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徐旭东——
筑牢三条防线 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更从容

2020-05-26 08:37:37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陈倩  
字体大小:【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战斗在武汉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中,有100多位中国致公党党员。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旭东,和他们一起经历了武汉保卫战的全过程。他说,经历了这次疫情,如果能从预警、封控、药品和疫苗研发方面筑牢三条防线,即使再有新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我们也能应对得更加从容。


在疫情期间,徐旭东作为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参与了武汉市新洲区的防疫督导工作。从1月25日开始,他就奔波在新洲的各主要街道、小区、医院,实地督导当地的社区封控和疫情救治工作。他说,新洲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得比较早,封控措施也比较严格,到武汉中心城区的主要道路、各小区出入口都进行了有效的隔断,“所以在疫情期间,新洲的感染病例相对较少。”


徐旭东说,自己在疫情期间只是做了一些一般性的工作,而致公党中100多名工作在医护一线的党员,则是这次武汉保卫战的主力军。3月25日,在巴西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圣保罗,十多位一线医疗专家开启了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与武汉4位资深专家展开了治疗经验交流。这4位专家中,就包括致公党党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陈向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童巧霞教授。


徐旭东说,疫情的高峰已经过去,但带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他建议,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必须把关口前移,做到预防为主。为有效应对类似的未知病原体,需要在平时就加强对野生动物、家养动物以及人群中存在的病毒的监控,对有危害人类可能的病原体加强跟踪和预测,建立有效及时的早期预警体系,这样在发生突发事件时才不至于太过被动。在制度层面,应该建立起“两手抓”机制,一手抓新病毒的专家研制,一手抓地方政府的及时控制发病区域。这两个方面可以同时推进,确保将病毒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他还建议组建生物安全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将科研、临床、疾控三大部门有效地吸纳进来,形成有效互动。同时,在疫苗、特效药上加强科研攻关。


“如果我们在预警体系、地区封控、疫苗和特效药上形成了多道防线,在未来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上,我们就会比这一次要从容很多。”徐旭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