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熊召政等委员联名建议加强洪湖综合治理
让革命之湖生态之湖更漂亮

2021-03-05 07:47:4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一部红色经典,让洪湖蜚声海内外。


3月3日,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文联名誉主席熊召政作为第一提案人,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关于加强洪湖综合治理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省九三学社副主委梁鸣、省农工党副主委杨希雄等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参与提案联名。


“洪湖首先是革命之湖,革命先烈在这片山水间建立了红色根据地,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从这里走出。”熊召政委员在省政协一次座谈会上动情地说,它还是生态之湖,“年轻时的我,平生第一次在这里吃到了美味的‘湖水煮湖鱼’,它是南方湖泊的代表,是我心中最美的生态。”


熊召政委员说,新时代的洪湖,红色与绿色正交织成一首奋进的交响乐。把洪湖作为生态试验区的历史意义和生态意义,在于以洪湖为代表的千百个湖泊,正在让湖北越来越美丽。


王焰新委员说,洪湖是江汉平原四湖流域中下游主要调蓄湖泊,承载着四湖流域1万多平方公里的上游来水,通过涵闸定期与长江换水,是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同时,洪湖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湖流域治理项目、洪湖湖区治理项目在相关规划中有具体体现。


委员们建议,建立“中东部平原河网地区浅水型湖泊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先行试验区”,从国家层面给予政策和技术支持——


对洪湖各类生态修复项目开“绿灯”,适当放宽要求,确保工程实施;


国家指导湖北优化洪湖退垸方案,针对性地恢复湖滨带、滩涂和鸟类栖息地,提高生物多样性,恢复湿地景观;


将洪湖综合治理纳入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加大洪湖退垸还湖和生态修复、渔民退养上岸安置补偿、环境综合整治等资金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屏障质量。


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作为全国“粮仓”,为保障粮食安全发挥着“压舱石”作用。


委员们建议,对接长江大保护战略,建设“四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先行先试,形成湖北经验。


当前,洪湖水生态环境正发生重大变化,参考国内外湖泊治理修复的经验,治理和系统修复洪湖生态环境是一个长期过程。


委员们建议,合理确定洪湖水质阶段性改善目标,国家结合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优化完善水质考核目标,力争到“十五五”末水质稳定达到Ⅲ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