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 >党风廉政 >典型案例

省纪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查处情况

2018-12-04 11:24:58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现将其中5起典型问题查处情况通报如下。


1.武汉市江岸区工商局百步亭工商所原副所长孙良军疏于管理、违规操作问题。2014年12月至2016年2月,孙良军在分管并负责审核后湖工商所个体户营业执照登记工作期间,应该亲自负责网上审核把关,但他一直未在市工商管理系统中开通本人的审批权限,仍沿用已退休前任李某的工号和密码,并擅自安排该所科员余某代其行使网上审核权限。2015年4月下旬至6月,余某被借调到局人事科帮助工作,该所安排职工黄某(另案处理)临时接手负责受理个体户营业执照登记工作。黄某沿用余某做法,一人同时使用余某、李某两个工号和密码受理登记、审核个体户营业执照。2015年5月,黄某应人请托,编造个体户营业执照的经营地点、联系电话等虚假信息,违规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孙良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大冶市国土资源局保安国土资源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夏朝阳不正确履行监管职责问题。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夏朝阳在担任保安国土资源管理所副所长、主持该所全面工作期间,对辖区企业武汉市和平硅酸盐新墙材有限责任公司大冶分公司非法开采行为监管不到位,巡查中发现企业存在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后,未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并加强巡查,未对其违法行为及时上报立案查处,导致该企业长期违法开采,并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对此,夏朝阳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夏朝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宜昌伍家新城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崛对项目建设监管不力问题。2014年5月以来,杨崛借调宜昌市伍家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受托代建伍家乡旭光村安置小区场地平整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投资等监管工作期间,放松对土石方开挖及外运计量的日常监管。2014年7月,施工方湖北某公司申请支付开挖运转土石方的首笔工程进度款时,杨崛既不核查外运签单明细和现场踏勘、也未聘请专业公司测算,对存在严重虚报、与实际明显不符的土石方开挖外运工程量仅凭施工方自行申报资料便予以确认,并据此支付首笔进度款。2017年1月,经省审计厅审计发现并确认超进度支付工程款。同时,杨崛对场地内现存少量房屋拆除和高压线迁改工作催办、协调不力,对施工进度监管不力,致使合同约定为60日的工期延长至267天,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杨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田丰国弄虚作假、拖延办案问题。2010年,田丰国承办郧阳区刘某某与魏某某经营提成纠纷一案,该案由市中院于2010年10月13日立案,11月8日开庭审理,2011年3月17日由合议庭讨论并作出结论。合议后,田丰国未按规定及时下达裁判文书,且为迎接年终检查在法院信息管理系统虚假报结该案。直至2016年11月市纪委派驻市中院纪检组对其函询后,才于2016年12月2日将该案裁判文书送达当事人魏某某。田丰国严重违反工作纪律,不按规定送达裁判文书,并在法院内网虚假报结案件,给当事人带来了损失,造成不良影响。田丰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5.随县水利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杨成林等人处置违章建筑不力问题。2011年至今,唐县镇居民肖某某、刘某某等人在溠水河河道私自违建。杨成林作为县水利局分管行政执法的领导,工作落实不够,对违章建筑拆除不力,致使形成违规建成的事实,造成不良影响,负主要领导责任。唐县镇党委原副书记陈建国作为分管城建工作的领导,虽然采取措施主动阻止,但落实工作不到位,制止违章建筑不力,且安排镇城建办收取肖某某保证金,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唐县镇党委原副书记、镇长刘敬才虽然采取措施主动阻止,但落实工作不到位,制止违章建筑不力,负重要领导责任。杨成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建国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刘敬才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干部深恶痛绝、社会反映强烈。对上述问题的严肃处理,充分体现我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习近平总书记就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省委书记蒋超良在主持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时,要求全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在新起点上深化作风建设。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坚持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10种表现,全面查摆本地本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存在问题,切实制定整改措施,全面彻底整改到位,以钉钉子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及省委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走在前列,带头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自己摆进去,从纪委机关做起改起,从领导班子成员做起改起,对照10种表现逐条查找存在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务求实效。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纠正“四风”不停步、不松劲、再出发,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入执纪监督和巡视巡察重点,作为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要矛盾,坚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处、严执纪、严问责,并持续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向全社会释放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问斩、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形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压态势。


全省各级党委、纪委要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转变作风,带头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领导机关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不能“拿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说“不”、敢于抵制、敢于动真碰硬,推动全省作风转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