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省政协委员曲光吉: 武汉应尽快让高铁开进机场

2018-01-28 10:20:59  
字体大小:【


    26日,省政协委员、南航湖北分公司总经理曲光吉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作为国家重要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明显,但是高铁与机场对接仍未实现,这一现状需要认真审视,筹划改变。

 

    曲光吉建议,武汉地理位置优越,高铁网、公路网十分密集,是全国四大高铁主枢纽之一,相关部门应做好立体交通枢纽规划,做好多式联运,尽早让高铁开进机场,使空地有效衔接,力争将省内、周边省份的旅客都虹吸过来,因此南来北往的高铁都要从该站经过。

 

    此外,推进枢纽机场建设,需要政府、航空公司、机场、空管、联检单位多个部门来共同努力,但目前很难形成合力。比如有的国际航班,清晨抵达武汉,但由于相关单位还没有上班,旅客要在机上坐半小时才能下飞机,导致很多国外旅客来武汉第一印象不是很好。因此,建议政府牵头,成立专职小组来协调相关事宜。

 

    曲光吉认为,三大航空公司都在武汉建立基地,可是从枢纽机场建设角度来看,这还不够。通常一座城市打造一个航空枢纽主要依托一家航空公司,如广州依托南航、上海依托东航,否则会使市场份额过于分散。南航作为在武汉的最大基地公司,市场份额也只有三成。

 

    他举例说,一些知名的国际航空枢纽,如美国的亚特兰大机场、达拉斯机场,达美航空公司在两地的市场份额分别都达到六成以上,甚至七成,而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在北上广的市场份额都是五成以上。因为只有足够的市场份额,航空公司才能打造航班波,进而形成枢纽机场。

 

    曲光吉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枢纽体现的是聚集效应,洲际航线光靠“点对点”的旅客是完全不够的,一定要靠中转旅客支撑。航班波就是以国际航线为引领,在国际航线出发前,设置大批国内航线的航班波集中到达。比如下午两点左右,机场有多趟国际航班集中起飞,那么在中午如果有一系列国内航班集中到达,即使一个航班只能带来两三位旅客,40多个航班就能带来约100位旅客,航线上座率就能得到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