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坚守底线,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2019-01-17 11:32:19  
字体大小:【



    上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当前,我们面临哪些风险和挑战?如何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1月15日,湖北日报和湖北日报新媒体平台,就我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进行全媒体访谈。


坚守底线,不发生系统性风险.jpg


    图为:《三大攻坚战全媒体访谈》主持人廖志慧和嘉宾李亚华、李鹏、张学林(从左至右)一起畅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访谈嘉宾


    李鹏 省政协委员、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李亚华 省人大代表、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张学林 省人大代表、老河口市委书记

    主持人:廖志慧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绩效管理,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有序化解银行不良贷款。积极防范化解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我们要树牢与风险赛跑意识,确保发展领先于风险发生、风险化解快于风险蔓延。


    >>当前风险具有个体性、局部性、行业性特点


    问:当前我们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主要有哪些?呈现什么特点?

    张学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具体到地方上,主要是经济、社会稳定两类风险。经济领域的风险危害性大、隐蔽性强、聚集速度快。社会领域的风险呈现多发性、高发性、并发性、集聚性等特点。

    李亚华:当前风险防控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仍然是银行业金融机构2019年工作重中之重。风险主要表现为“三个突出”:

    一是信用违约风险突出。特别是贷款风险,前清后增,银行风险防控压力空前加大。

    二是影子银行风险向银行传导问题突出。

    三是民营担保公司担保贷款风险突出。一些民营担保公司为追求效益,过度放大保证金杠杆,扩大担保规模,超出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有的自己为自己担保贷款,资金挪作他用,导致担保合同不能履约,农商银行贷款风险无法抵偿。

    李鹏:近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主要有:一是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二是内需增长放缓,发展新动能仍然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三是结构调整阵痛凸显,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突出,产业链较为脆弱;四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经营困难问题仍然存在;五是长期积累的金融风险不断暴露。

    当前防控风险压力较大,但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齐心努力下,有信心把风险防控工作做好,把风险降到最小,把风险影响降到最小。


    ② >>牢守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


    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地方、金融机构应该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了哪些针对性部署?

    张学林: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作为县级政府,首要任务是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中央、省委对于防范化解风险历来高度重视。作为基层政府,一定要对中央、省委的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统一起来。

    加强对风险的预判。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关键是抓好风险源的管控和预警,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不让”,即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

    防范风险不是口头说说而已,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来。老河口市分别成立了防范金融风险领导小组和防范社会风险领导小组,落实预警机制,整合公安、工商、金融、银行等部门力量,实行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及时研究重要问题,提高快速处置能力。

    李亚华:全省农商银行确定了建设责任银行、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三大银行”发展战略,其中建设“合规银行”就是要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合规、全面落实全面风险管理,防控风险,守住底线。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对全省农商银行风险防控很重视、很支持。

    2018年8月,省委政法委组织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综治办、省联社等部门召开支持农商银行清收不良贷款专题会议,对农商银行起诉案件快立案、快审理、快裁定、快执行,受理案件金额90多亿元,收回6亿多元。

    2017年9月,省农信联社主动向76家市县党委政府致函,恳请地方政府支持辖内农商银行清收处置不良资产,化解风险贷款。各市县党委政府积极回应,以实际行动帮助农商银行处置风险包袱。

    问:报告提出,要深化P2P网络借贷等风险点整治,加强类金融机构等薄弱环节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机构、非法金融活动、违规举债融资。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学林:老河口市开展了风险点整治,包括整治非法集资、定期开展专项治理、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等。深化整治,首先要抓好准入环节,也就是源头管控。对所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公司,只要带有投资理财、财富顾问等字样,都要求工商局提交政府金融办审查。同时,要抓宣传、抓巡查、抓联动、抓预警。结合社区管理,网格员一旦在社区发现高息揽储等行为,立刻上报,由相关部门迅速查处。


    ③ >>把防范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


    问:该如何处理好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

    李亚华:省农信联社从激励机制、尽职履责方面,鼓励信贷员向实体经济投放贷款。省农信联社投放的贷款中,“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客户70%。去年,共发放160多亿元贷款给贫困户,占同业投放额90%。下一步,还将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百万千亿金惠工程,继续支持中小微企业。

    举个例子。我们给贫困户贷款,无抵押、无担保,并给予基准利率贴息,努力做好后续管理。联合当地政府请技术专家指导,稳定销售渠道,形成良性循环。这些贫困户,将成为我们未来的忠诚客户。

    问:化解银行不良资产上,有哪些好做法或建议?

    李鹏:当前中国经济的潜力和韧性在不断增强,金融风险总体收敛,宏观杠杆率基本保持稳定,金融市场也处于风险逐步释放和出清的过程中。我省银行不良率约1.5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有序化解银行不良贷款,需要企业、银行、金融资产公司、地方政府四方合作,共同发力。

    我国金融资产公司诞生于亚洲金融危机之际,在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国企改革、保全国有资产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历史作用。商业化转型以来,金融资产公司不良资产业务领域不断拓宽,服务实体经济手段更加丰富,已经成为我国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四大金融资产公司之一的中国长城资产,乃至其他金融资产公司,采取“处置+经营”模式,对有经营价值的资产,通过追加投资等手段推动企业要素重整、提升不良资产价值;采取“处置+经营+重组”模式,以问题债权、问题企业、问题机构为对象,叠加债务重组、资产重组、企业重组、产业重组等多元化“投资银行”手段,改善企业财务状况,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直接或间接化解金融风险、优化资源配置,进而推进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市场化债转股。金融资产公司通过“盘活存量”,提升资产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可以优化经济结构,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化解不良贷款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④>> 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问:如何理解“确保发展领先于风险发生、风险化解快于风险蔓延”?

    张学林:这是指我们要增强对风险的预见性、判断的准确性、措施的有效性。发展是第一要务,通过发展化解、稀释风险,通过发展创造的红利覆盖风险。

    我们要坚持未雨绸缪。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务必把困难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一以贯之地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绷紧这根弦。

    李鹏:要管好“政府、企业、银行、居民”的“四张资产”负债表。

    抓高效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是硬道理。要围绕湖北战略布局,加快发展。湖北已勾画出以“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要围绕战略布局,着重加快发展湖北具有核心地位的重点产业,尤其是核心技术攻关。

    抓风险管控。研究和建立重大危机的预警、应对机制,尤其要针对房地产、过剩产能、金融等风险突出的领域,研究相关机制,有效缓释风险,减少风险累积;加强风险隔离,防止不同风险叠加或同频共振导致危害增加。通过深化改革,促进化解风险。加快房地产领域改革,使其回归居住本源,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降低经济杠杆率。

    李亚华: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尊重金融规律、经济规律;也体现了我省敢于作为、善于作为、下好先手棋,主动啃“硬骨头”的担当。

    战略上,坚守定位、回归本源。银行不能“脱实向虚”。2019年,全省农商银行将开展“回归本源年”活动,积极支农支小支贫支实,支持民营企业,支持消费领域。全年计划净增贷款500亿元,70%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

    措施上,着力优化资产结构。大力推进信贷“五个转变”,由服务少数客户向服务更多客户转变,由发放大额贷款向发放小额贷款转变等。大力推广经营类微贷、消费类微贷、银税互动类微贷、线上网上类微贷“四类模式”,让更多人享受微贷服务。

    保障上,开展“风险化解年”活动。落实全面风险管理,打好风险防控“组合拳”,争取党委政府、政法机关、监管部门支持,大力清收化解不良贷款,确保新的风险不蔓延,存量风险逐渐消化,坚决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促进全省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