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民盟湖北省委提案受到省领导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

2014-09-15 21:30:18  
字体大小:【


    在1月24日至30日召开的政协湖北省十届一次会议上,民盟湖北省委提交大会发言12件,集体提案25件,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省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总数的15.3%,民盟界政协委员提交委员提案29件,占委员提案总数的6.3%。
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主要有:加快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城乡统筹,促进城乡共同繁荣等等。会议期间,这些提案受到省领导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集中展现了民盟省委及民盟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实力和风采。

    民盟的提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受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省长李鸿忠的高度评价。

    在26日下午举行的第一联组讨论上,省委书记罗清泉在认真听取了段亚辉副主委代表民盟省委作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武汉城市圈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发言后指出:加快交通一体化的建议,对我省制订“两型社会”实施方案很有价值,省里正在组织实施城际交通对接,比如随岳、武荆高速等,武汉—孝感的轻轨铁路建设也在调研之中。

    27日上午,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上,钟国伟副主委作了《关于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的建议》的大会发言,罗清泉书记强调:关于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的问题,不仅是城市圈的大事,也是湖北的大事,对促进中部崛起有着重要意义。“两型社会”建设要围绕又好又快这个目标,依靠改革创新,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过去那种高能耗、高排放的路子是行不通的。

    28日上午,李鸿忠省长到会听取了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大会发言,在听取了王耀辉副主委代表民盟省委作的《湖北省低山丘陵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困难与对策》发言后,李省长对建议中深刻理解和把握省情,不光是谈加大投入,而更多地强调体制机制创新和改革创新表示高度赞赏,在讲话中几次提及予以表扬;在听取了殷勇委员作的《完善错案追究制度,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发言后,李省长认为该建议“认识深刻、分析透切、切中要害,一针见血,意见提得很尖锐,有振聋发聩的作用,展现了委员们经世致用的才华。”

    同时,人民网、法制日报、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湖北经视、湖北电台、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长江商报、农村新报等新闻媒体对提案内容及提案人进行了深度采访和报道。

    民盟省委提交的由杨云彦副主委领导完成的调研报告“关于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城市圈交通一体化”的提案,会议期间受到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楚天都市报以《民盟湖北省委在省“两会”上建议洪湖入武汉城市圈》、楚天金报以《民盟湖北省委建议:清理撤并圈内公路收费站》、《民盟湖北省委建议圈内城市:城乡户籍应一体化》为题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楚天都市报还介绍了民盟省委副主委胡树华关于城市圈内分区发展的提案,建议按照规划分工业集中发展区、农业集中发展区和环境保护区。
    湖北日报以《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为题,全面介绍了王耀辉副主委递交的《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问题与对策》提案。

    楚天都市报以《武汉何时再现“自行车大军”》为题,用一个整版介绍了由丁虹教授起草、钟国伟副主委提交的《实施政府指导下的“自行车复兴计划”》提案。
人民网全文转载了民盟省委常委、长江委员会高工刘予伟的提案《加强长江中游黄金水道利用,促进武汉城市圈发展》。

    长江商报以《民盟湖北省委:贫困生教科书也应是彩色的》为题,报道了民盟省委提出的农村中小学实行“两免一补”后办学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楚天金报以《“环保委员”孙家寿:环保渐为提案重头戏》为题,报道了武汉工程大学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的孙家寿教授的近年来执着关注环保问题的感人事迹。
在政协第三次大会上,湖北晴川律师事务所主任殷勇委员作了《完善错案追究制度,切实维护司法公正》的大会发言,建议实行法官裁判个人负责制,法制日报、楚天金报均作详细报道。

    针对武汉市及其周边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问题,孙云莲提交《关于抑制房价增长促进武汉市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楚天金报对此予报道。

                               (民盟湖北省委员会汪洪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