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树立全球视野,在“大变局”中主动作为
——《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读书体会

2020-08-11 17:19:05  
字体大小:【

回顾今年上半年,我们见证了太多意想不到的“历史”,新冠疫情肆虐,美国疯狂甩锅中国,国际秩序在短时间内发生较大变化,很多现象令人警醒。这或许正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个缩影。


处在变局之中的我们,如何保持头脑清醒,在表象乱象中摸清规律和本质,把握整体和世界发展全局?《百年大变局》一书,给我们提供了思路和线索。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有了一些粗浅的体会,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


一、何谓“百年大变局”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其实,早在晚清末年,李鸿章就有类似的说法,即“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如果说,李鸿章所说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意在揭示亡国灭种的危机和忧患。那么今天,我们应该如何理解“百年大变局”?


(一)“百年”有什么内涵

概括起来,对“百年”大致有以下几种理解。第一种,是指20世纪的百年和21世纪的百年。第二种,是指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本世纪中叶的百年,即1945年到2050年左右。第三种,是指本世纪的一百年。第四种,是指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2021年党成立的一百年。还有一种,“百年”是时间上的泛指,不是某个具体时间,从百年直至数百年。


对于“百年”的理解,还是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论述来分析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百年,立足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坐标。从这一点来看,“百年”指的更应该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而不是一个具体的时间。它有着丰富的内涵,也就是中国从积贫积弱到今天重新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直到未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数百年。


(二)“大变局”变在哪里

本书梳理了百年大变局中世界形势变化的具体表现,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大国力量的转移。一些老牌欧洲资本主义国家逐渐衰退,非西方大国的群体崛起。尤其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经济优势减弱。与此同时中国快速崛起,大国力量东升西降的趋势日益显现。二是区域格局的改变。随着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群体崛起,尤其是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异军突起,东西方的平衡局面前所未有地出现。多项数据预测,2030年全球经济将重新回归亚洲。三是国际秩序的重塑。原有的国际秩序表现出衰弱甚至瓦解的迹象。WTO是二战后国际秩序中最重要的多边贸易体制安排,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美国不断“退群”,欧盟深陷分裂危机。而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计划,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则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四是政治文化的流变。长期以来,以美国为旗手的西方国家,通过强权将自由市场规则强加在弱者身上,并形成了作为政治正确多元文化。但随着国内矛盾的激增和综合国力的衰退,美欧从全球化的倡导者突然转而采取某些政策设置壁垒。同时,民粹主义在西方国家大行其道,其根源是西方民主国家体制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这势必给激荡的世界局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二、保持战略定力,于变局中寻新机

“大变局”中各种各种纷繁的变化是外在表象,其核心是世界格局中出现的权力转移,是世界力量对比重大变化而引发的国际秩序调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为中国崛起抢抓机遇。


(一)保持竞争优势

一是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了中国几十年的稳定发展。中西对比,特别是中美对比,不难发现,中国是一届接着一届干,西方往往是一届对着一届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我们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是经济优势。进入新常态,虽然中国经济两位数的增长时代已经结束,但是可以预见的是,我们还将以每年6%左右的速度保持较长时间的经济增长。


三是科技产业优势。我们的制造业体系完整、规模很大,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也比较强,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不断突破,新产品迭代周期不断缩短。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将为复杂变局中的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二)注重底线思维

百年大变局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性机遇,但“危”和“机”总是相伴而来。因此,对这两方面都要有清醒的认识,这样才可能化危为机、危中寻机。


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1998年中国才摆脱低收入国家身份。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才开始关注中等收入问题,将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列为战略目标。目前,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已达3.85亿人,位列全球第一,同时有6亿人平均每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从人均收入来看,我们和世界老牌强国还有不小的差距。而美国,在当前和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依然是这个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还很大。因此,要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深刻认识变局中存在的错综复杂的具体问题,注重“守底”“保底”,力争在世界格局加快演变的历史进程中不出现重大风险。


我们既需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复杂变局的态势,又需要“以不变应万变”的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在不断增强自身硬实力的同时,逐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积极主动创造战略机遇,努力提升战略能力,争取长期良性发展的战略时间和空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在国际秩序的发展完善进程中彰显中国的责任、价值和道义。


三、在大变局中贡献政协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这种通过协商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理念,与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有着天然相似性。实际上,人民政协在对外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向世界介绍政协

我们要壮大知华友华力量,就要请世界各国更多了解中国,也包括了解政协和政协制度。可以探索采取政协开放日等适当形式,请外国使节进政协、看政协、知政协。全国政协就做了这方面的工作。比如,去年7月,全国政协举办了“亚洲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通过宣介、参观、交流等多种形式,向各国使节介绍政协性质、职能,加深各国对政协和政协制度的了解。


(二)加强交流互鉴,促进合作发展

冲突和战争往往肇始于误解与偏见,而发展和繁荣则受益于交流与互鉴。可以组织有着类似作用的有关国家机构和组织开展交流活动,促进相互了解,凝聚发展共识。比如,去年9月,全国政协举办了以“凝心聚力增进共识”为主题的中国、朝鲜、越南、老挝统一战线组织专题研讨会。这是中国、朝鲜、越南、老挝四国统一战线组织首次齐聚一堂。研讨会取得丰硕的成果,四国在交流中产生了深刻的共鸣。


“大变局”是21世纪的主调。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和百年之前积贫积弱的中国不同,当今中国是世界大变局的核心要素,正努力推动现行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的调整与改革。在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紧密联系,各国都是全球合作链条中的一环,形成日益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变局,我们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中国崛起不会自动到来,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在外部阻扰和困难挑战面前,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树立全球视野,具备战略眼光,努力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省政协办公厅人事处  邓小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