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党史学习】鉴往知来悟思想  行稳致远开新局

2021-06-11 15:10:42  
字体大小:【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这是近段时间让我感触最深的热搜新闻——两个辛丑年的变化,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现场和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议现场对比图在网络上疯传,特别是在经历了大战大考的特殊之年后,这样的对比令人振奋。相同的是都是中方与西方社会的外交谈判,相同的辛丑年,不一样的是中国从120年前的卑微落后走到了今天的底气十足。两个甲子过去了,中国早已不是原来那个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取得了伟大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就是我们学习成长最好的教科书,想要用好这本教科书,就得原汁原味,不能添油加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时隐时现,无论是打着学术研究的旗号搞所谓的“还原”历史,还是以“重新认识”的名义恶意诋毁、丑化领袖和英烈,其目的都是以主观代替客观、以细节代替整体、以臆想代替史实,歪曲历史、迷惑大众。这背后的政治意图是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因历史虚无主义披着学术文艺的外衣,打着轻松娱乐的幌子,而更具迷惑性和欺骗性,同时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微博”“知乎”等自媒体的广泛应用,也为这些非主流意识形态的表达提供了“自由”的空间。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其危害故人就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因此,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捍卫党的历史,增强党史认同,是我们每个人必修课,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正确认识现实,并以史为鉴,鉴往知来。


一、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学党史讲党史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而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对于忙碌的上班族而言,一部好剧、一本好书就是很好的开胃菜。上半年,有部一经播出就引起热烈关注好评如潮的剧,相信大家也都很熟悉,它就是《觉醒年代》。这部剧以1915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的这段历史为叙事空间,向观众展示一代先进分子登上历史舞台,开始了救国救民之路的艰难探索。在看剧的过程中,我很多次哭得稀里哗啦,我觉得这样一部主旋律纯文戏历史剧之所以优秀,在于它没有一股脑地将历史摆在观众面前照本宣科,而是在宏大叙事的同时更注重人物、细节和逻辑的刻画,让观众更真切地看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社会环境和文化土壤,更深刻地感受历史的温度和思想文化的厚重,更清晰地认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和道路选择的正确性。它不仅是一部优秀的电视剧,也是一部生动的党史教材。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学史明理,思想先行。对于我们年轻干部而言,党史更应该常学常新,在不断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担历史重任。


二、在党史学习中激发奋进之力

党史学得怎么样,学得好不好,最终要看落实成果,党史的生命力在于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黄楚平主席指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的关键当口,非常之时开新局,必须以“稳”为前提,以“进”为方向,践行“拼”“抢”“实”的作风。


作为政协机关的年轻干部,当前,就是要立足我们的实际工作岗位,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以“拼”的劲头,钻业务、强素质、长本领;以“抢”的状态,扎根本职,时刻提醒自己工作推进不等人,要提高主动性抢在前头,激发工作热情;以“实”的作风,吃透规定政策,学深业务知识,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做细做实每一件小事,助推整体工作稳步前进。


三、从党史学习中凝练浩然之气

董必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一生廉洁,两袖清风,他曾说:“我们共产党人,是要革命,不是要讲阔气。我们每花一分钱,都要想到解放区人民的艰苦生活,想到敌占区人民逃荒要饭的惨景。”在这里,我要讲一个关于他的小故事,1941年,重庆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的生活条件极其艰难,办事处的财务工作重担落在董必武肩上,有一个月,在月底伙食费结算时,账面上有六毛钱的开支平不了。为此,董必武十分自责,执意在机关大会上作了检查,并亲自向党中央写了检讨信。


从董老身上,我看到了榜样的力量。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下,作为机关财务人员,更要把廉洁品格始终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把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的浩然之气带进工作、融入生活,转化为“自带干粮去办公”的好作风,干净做人、清白做事,积极主动接受监督,把“家底共知、家财共理”落到实处。


述往思来,知史奋进,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作为政协机关年轻干部,要做好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文章,将百年党史的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和效能提升的行动自觉,加长板、补短板、铆足劲、往前冲,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新征程。


(省政协办公厅行政处  胡佳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