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不断优化视频保障技术 助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

2022-07-05 17:22:49  
字体大小:【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委员面对面交流和现场参会履职带来了阻碍,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人民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工作需要,机关重新组建了网络议政专班,我很荣幸成为其中的一员。两年来,网络议政专班科学谋划、迅速行动,为机关多场会议提供了视频技术保障,取得了较好的会议效果。与此同时,我们认真对标模范机关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极端负责、规范高效、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检视不足、完善应用,不断优化视频保障技术,提升服务远程协商的能力和水平。


一、以“用”促“建”、实施规范,分步搭建视频会议平台

2020年4月武汉解封以后,视频会议室建设提上了日程,一边是迫在眉睫的工作需要,一边是无预算缺场地的实际困难。机关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分步建设的工作思路。经过两年的努力,在机关各处室的大力支持下,网络议政专班克服各种困难,严格按照《全国政协远程视频会议技术保障要求》、政府采购相关要求,以“用”促“建”,完成了全国—省—市州—县政协四级级联的集视频会议、远程培训、远程协商于一体的应用系统搭建。


2020年5月,机关视频会议室改造项目立项;8月,308会议室小规模改造完成,搭建了视频会议第一站;年底,预算调整资金到位,一楼视频会议室改造项目正式启动。2021年,结合一楼多功能厅东侧闲置区实际结构,参照全国政协视频会议室布局,确定最终设计方案,并进行施工建设;12月项目完成竣工验收,正式投入使用。至此,反应迅速、技术稳定、场景灵活的视频会议平台搭建完成,基本满足机关各类视频会议的需要。与此同时,我们还指导全省多个市州政协完成了视频会议室建设,推动了省内政协系统视频会议快速联动的局面。


二、注重细节,团结协作,力求良好会议效果

视频会议呈现的效果与远程参会方网络环境、音视频设备、会场环境息息相关,存在着许多不可预知的风险。即便会前反复联调,也无法确保正式会议万无一失,有的网络突然断线,有的设备突发故障……哪怕已经身经“百”战,会议期间我们依旧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背后是分管领导罗昌兰副秘书长“对待工作要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对待质量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严格要求,是李松主任带领我们专班同志的自我加压,是机关各处室对我们的充分信任。


会议筹备时,我们一方面与承办处室反复沟通交流,充分了解会议需求,在会议预期效果与技术能实现的效果之间反复调整,寻求最佳方案;另一方面与远程参会方多次联调,确保远程方呈现最好效果,同时对风险点安排备用方案。会议进行中,与远程方密切联系,确保无缝对接,并迅速解决会议期间突然出现的各类问题。会议结束后,认真倾听机关领导和办会处室的反馈意见,对会议进行全面复盘,总结优点与不足,为下次会议积累经验。同时通过各类会议的联调与保障,向全国政协、各省市政协、地市州政协的技术人员沟通学习,互相促进,不断增长“实战”经验。去年9月,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在一楼召开视频宣讲会,香港、澳门远程参会。会前多次联调都很顺利,但在会议正式开始前15分钟,香港分会场突然无法听到我们的声音,而他们的技术人员多番尝试也无法解决问题。在这紧张的时刻,我们的技术人员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通过远程指导,一步步帮助香港分会场排除故障,终于在正式会议前恢复了视听正常,确保会议顺利召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场视频会议的顺利召开,都离不开远超于会议时长的集体努力;都饱含着音响、灯光、供电等运维人员的团结协作。


截至目前,网络议政专班已为机关各类会议提供近60次视频保障,本地会场零事故,我们专业认真的态度得到了机关领导和办会处室的认可。


三、脚踏实地、不断提升,迎接每一次挑战

目前,远程视频会议已经成为了“新常态”。2021年全年共召开视频会议21场,而今年仅上半年就召开了22场,使用频率翻倍;省两会期间,打破时空障碍,克服技术壁垒,30多位海内外侨胞千里传情、夜话“两会”,视频辐射范围进一步拓宽;“委员读书活动”全省85个市州县政协远程入会,视频参会数量创历史新高;“第139期干部培训班”背靠背联通全国政协与市州政协,视频技术应用有新突破。面对每次新的会议要求,会前我们是忐忑的,会后我们是满足的,犹如获得了新知识一般的喜悦,对未来可能面临的新需求增加了更多底气。


工作间隙,我也很羡慕机关同龄的小伙伴们,内心觉得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围绕中心大局、围绕政协履职、围绕机关建设,想的干的都是大事。而我反反复复打交道的是网线数据线,团团转转离不开的是各个会议室,有的时候不免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自我否定。活动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孙建升同志与我们交心谈心时常说,专班工作是机关工作的重要环节,服务专班就是服务政协工作大局。活动中心的同志能参与其中是机关领导对我们的信任,一定要将工作干好。今年年初,孙主席在模范机关建设的讲话中提到一位极端负责的司机师傅的故事,更让我深受启发、倍受鼓舞。


是啊,简单的工作重复地干就不简单,平凡的工作认真地干就不平凡。我要做那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在机关这台庞大而繁复的机器上,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持之以恒做一个平凡而不平庸、勤勉而不懈怠的奋斗者、追梦人,努力提升履职真本领,炼就担当“硬肩膀”,为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政协机关活动中心 宋爱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