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担当作为 奋楫争先 书写模范机关建设优异答卷

2022-07-05 17:36:31  
字体大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全省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 “七一”来临之际,我被授予省政协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感到万分荣幸!这不仅是党组织和同志们对我过去一段时间工作的认可和鼓励,更是为我今后更好地履职尽责设定了更高起点、提出了更高要求。借此机会,向组织和同志们汇报个人在参与省政协模范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中的体会和思考。


一、践行政治坚定、极端负责的根本要求,需要在日常工作中淬炼党性、磨砺初心

1.在坚持学习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崇尚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善于学习是政协委员的重要优势,终身学习则是政协干部的政治使命。要坚持向书本学习,在研读经典中得书香滋养,补精神之钙,提升境界,充电蓄能。要坚持向领导学习,按照孙伟主席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有关重要文件精神,系统全面学习十三届全国政协历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坚持向基层群众学习,在调查研究中脚踏实地,洞悉民情,做好“天线”与“地气”的桥梁纽带。要坚持向党委办公系统学习,经常对标对表,不断提升办文办会办事能力水平。


2.坚持把讲政治作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底色。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秘书处是政协机关的运转中枢,承担着参谋助手、统筹协调、服务保障、督办落实的重要职责,一笔一划讲的都是政治,一举一动行的都是规矩。既要做到谨言慎行“话不多”,又要做到贯彻落实 “事不拖”,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公务活动的统筹中,贯穿到省政协履职服务保障中,贯穿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督办落实中。


3.坚持在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深耕厚植。远大志向最终落脚于本职岗位,平凡岗位贵在以“匠心”对待,对待工作的态度,其实也是对党性的检验。孙伟主席经常谈到,“机关工作没有最好,但有更好”。在秘书处工作,责任大,约束多,很多工作需要周而复始、按部就班,考验的是意志和耐性。组织一次活动,反复预演流程环节,设想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做好各种预案;服务一次调研,反复调整优化方案,确保最优方案取得最佳成效;起草一份文稿,反复打磨文字,确保内容简明、表述规范;哪怕是打一个电话,都要反复打几遍腹稿,确保礼节到位、沟通顺畅。无论角色大小、任务轻重,精益求精对待每一项工作,才能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二、实现业务精通、规范高效的工作目标,关键是加强工作统筹和规范

1.统筹好“小事”与“大局”的关系。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服务,必须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适应省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主动对接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增强“三服务”的贴合度。同时也要看到,做好服务工作,细节决定成败,工作千头万绪,事事关乎大局,一个小纰漏、小瑕疵,往往会造成大影响,办文、办会、办事都来不得半点疏忽。不以事微而厌为,凡事坚持求实、落细、追紧,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努力把每一件事情办得圆满,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在小细节中彰显大作为。


2.统筹好轻重缓急和取舍得失。机关工作无小事,杂事、急事、难事多,如果没有有效的工作方法,就容易陷入被动应付,工作更谈不上提能增效了。要注重培养战略思维能力,善于观察和判断全局,全面看,联系干;提倡打主动仗,既有提前谋划,也有应变预案;学会抓主要矛盾,区分轻重缓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3.及时对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今年是省政协“规范化建设提升年”,制度修订是今年机关工作的重头戏。形势在发展变化,工作就要与时俱进,靠经验、看惯例往往不能保证工作的准确性,因此要经常对做过的事情、办过的文件、开过的会议进行总结,把工作惯例和经验做法固化为工作机制、细化为流程规范,系统形成工作的“方法论”,以规范促高效、提质量。善于总结工作规律,勤于探索有效路径,工作再忙也会觉得小有成就、乐在其中。


三、营造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良好氛围,需要正确看待“有所作为”与“有所不为” 

1.在强化使命担当上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学第一课”上强调,党员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历史时期,政协干部更要扛起责任、强化担当,立足本职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以模范机关建设为契机,在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发挥政协优势,展现政协作为。


2.坚持团结协作增进工作合力。统一战线史启示我们,团结协作是我们党铸就百年赶考辉煌的力量源泉和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孙伟主席多次强调,人民政协是做大团结、大联合工作的,政协机关也是做大团结、大联合工作的。机关处室有分工,处室内部有分工,但是分工不能分家,建设模范机关需要大家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珍惜共事缘分,乐于补台补位,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政协机关能力优势,形成团结一心干事业的强大合力。


3.坚守廉洁奉公的底线,负面清单坚决“不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我们要时刻以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为镜鉴,常怀一颗平常之心、感恩之心,“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建设清廉机关,做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表率。


能够成为一名优秀党员,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同志的帮助,我将倍加珍惜、倍加努力,以新荣誉为新起点,努力在“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工作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在“省政协模范机关建设”的前进道路上笃行不怠、当好先行。


(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 胡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