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感悟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
为湖北建设“先行区”和鄂州建设“两区一枢纽”贡献力量

2023-06-26 17:20:40   作者:杜文清  
字体大小:【

近期,我重点研读了《新时代这10年: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变革》这本书。从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创中国之治全新境界等角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再学习、再领悟,感到理解认识更深了、前进方向更明了、工作劲头更足了。作为省政协委员和鄂州市政协主席,我要把读书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行委员职责、做好鄂州政协工作的实际行动,为湖北建设先行区和鄂州建设“两区一枢纽”贡献力量。


一、把准方向,彰显政协之“政”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鲜明主题、贯穿始终的红线。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十周年,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高站位、更深感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鄂州之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十年鄂州和全省、全国变革性实践、标志性成果中,从鄂州花湖机场建成投运等大事要事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时代必然性、现实必然性。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自觉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落实到行动上,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二、深耕主业,献好政协之“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我们要深耕协商主责主业,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一要大兴调查研究。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市政协系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发动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练好调研基本功。二要务实协商议政。聚焦湖北建设先行区和鄂州建设“两区一枢纽”的重大问题,就加快打造鄂州花湖机场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等议题,发动住鄂州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联动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努力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协商成果。三要推动“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走深走实。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动行动提质增效,助力基层治理。


三、凝聚共识,发挥政协之“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发挥职能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一要开展活动传共识。持续发动委员深入基层,做好宣传宣讲工作,团结各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十周年、鄂州建市四十周年主题,开展具有政协特色的活动,引导各界群众“回望建市路、奋进新征程”。二要联系群众聚共识。探索完善政协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引导各界群众和衷共济、共同奋斗。三要团结合作增共识。定期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持续开展“五联”活动,政治上关心、思想上交心、感情上知心,不断促进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汇聚同心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建强队伍,夯实政协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我们要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总纲,以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夯实履职基础。一要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坚持“一委一品”,推动专门委员会履职尽责与品牌建设有机融合,努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二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做实委员学习培训,做优委员管理服务,做好委员履职考核,引导委员不断提升“四种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三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持续推进“三问三治三提升”作风建设行动,纠“四风”、树新风,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效能机关、和谐机关,更好服务政协履职。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委员,鄂州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