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以提案的方式履行我们的责任

2014-09-15 23:53:51  
字体大小:【


南   平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后,会或多或少担心自己的提案能否产生实效。“言而无权,行之不远”。毕竟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不同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的刚性监督。对此,我曾抱持清代启蒙思想家冯桂芬的执着:“明知有不能行者,有不可行者,夫不能行则非言者之过。而千虑一得,多言或中,又何至无一可行?”

    也正因为此,积极建言之时得到“全国电视百佳栏目”《提案追踪》的有力支持,无疑给了我极大的鼓舞,提高了我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使我感受最深的,还是2003年“非典”初犯湖北时《提案追踪》对我提出的一件紧急提案的报道。

    当时,防治“非典”已是全国上下最关切最重要的头等大事。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安甚至混乱的情况。尤其是防治“非典”的药品物品,不仅价格暴涨,而且难以买到,一些卖方囤货居奇。84消毒液平日只卖2.5元,此刻已涨到20、30元,国家公布的8味防治“非典”中药和口罩等,很多居民连续数日起早贪黑排队还空手而归,一时间传言四起,市面恐慌。“民为邦本,本固邦宁”。4月22日,我连夜写下了一件紧急提案,全文不足500字。提案认为:“这种现象如不及时有效地制止,民众的恐慌心理将可能如‘非典’病毒一般扩散、蔓延。应当不仅从物价的角度、市场的角度、经济的角度看待这种现象,而且要从政治的角度和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看待和重视这一问题的解决。”

    对此,我也提出三点建议:
    其一,“由物价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对药店、医院等进行专项检查,严禁防治‘非典’药品物品抬价销售,违者重罚。此项检查在‘非典’未被基本战胜之前应定期和长期的进行。”

    其二,“为防止卖方故意囤货待沽造成防治‘非典’药品物品供应的人为断档,有关部门应建立保障供应的定点渠道,保证个人和单位能从定点的药店、医院得到需要的防治‘非典’的药品物品。如没有此项措施,物价检查可能不能真正奏效,而市场无平价货可卖仍会造成‘黑市’盛行以及民心恐慌。”

    其三,“由于防治‘非典’任务艰巨、波及面广,‘非典’药品物品的供应量会骤然增加,为了保障其平价和充足的供应,有关部门应组织规模生产或调拨货源,而不能单纯靠市场进行调节。”

    提案写好后,我特意加了“紧急”二字。第二天上午,将《保障防治“非典”药品物品平价和充足供应,以稳定民心的紧急建议》的提案交到了省政协提案办公室。
出乎我的意料,省政协提案办公室当天下午就把提案转到有关部门办理。省卫生厅、省物价局、省经贸委、省药监局等都立即作出了回复。在此期间,提案办公室的同志带着湖北电视经济频道《提案追踪》栏目组找到我说,以此为题材,制作一期《同心携手,共抗“非典”》的节目。此时,栏目组一位摄像记者正发着高烧,提案办公室负责《提案追踪》的杜丹娅副主任腿部受伤也未痊愈,他们艰难地忙上忙下。拍片之余,大伙儿端上纸杯喝一口水,聊一会天,却有一种大战间隙的悲壮。

    电视专题节目3天后就播了。播出后我接的第一个电话是省民革的领导。他从电视上看到了《提案追踪》所作的报道,为此不仅对我给予鼓励,而且做出部署,要求进一步宣传提案。不久,《湖北日报》、《团结报》、《人民政协报》和《中华新闻报》等一一报道,传播显现出别样的力量。

    省政协、省民革的重视支持,各职能部门的认真办理,《提案追踪》等媒体的参与,给了我再接再厉的勇气。于是,《医院设立预防“‘非典’绿色窗口”的建议》、《“非典”疫情期间加强网吧娱乐场所和宠物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先后送出,《提案追踪》栏目组也又一次找我制作专题节目。

    终于,“非典”的阴霾在全国人民同心抗击下被彻底驱散了。能够以提案方式参与这场中华民族的“保卫战”,是责任、是使命、是光荣。抗击“非典”的提案经验,尤其是省政协提案办公室和《提案追踪》栏目组急事急办的工作作风,让我久久思考一个问题:应该建立政协提案应急机制。也就是,强化提案督办和落实的应急功能,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让全体政协委员也充分认识和运用这一功能,在抗击“非典”和其他突发、紧急事件中以提案方式建言立论、参政议政。为此,我致函省政协,汇报自己的想法。省政协王生铁主席6月23日批示:“省政协提案办和南平委员围绕中心,积极建言,急事急办的作法很好,应予鼓励。所提建议要引起重视。”丁凤英副主席、翁行德副主席也作了相应批示。可以说,对“‘非典’紧急提案”的“紧急报道”以及紧急办理,使提案不仅是纸面上的立论,而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党和政府引领社会参与公共管理的共同行动。
        (撰稿人: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